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11.9|食品价格上涨推高10月CPI至3.2%

11.9|食品价格上涨推高10月CPI至3.2%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09日11:1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继续上涨,涨幅为5.4%,影响食品价格权重较大的蔬菜、猪肉、粮食等主要品种价格均上涨。其中,蔬菜价格同比上涨24.34%,成为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陈雯瑾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国家统计局9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3年10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2%,符合市场预期。

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10月份食品价格同比继续上涨,涨幅为5.4%,影响食品价格权重较大的蔬菜、猪肉、粮食等主要品种价格均上涨。其中,蔬菜价格同比上涨24.34%,成为食品价格同比上涨的主要因素。

后市来看,食品价格仍具备上涨压力,预计国内粮食、油脂价格稳中上行。从往年情况来看,随着冬季雨雪天气到来,北方地区蔬菜将由露天转为大棚生产,生产和存储成本都会有所增加,加上运输不便,路途损耗难免,运输成本将明显上涨。蔬菜价格将进入季节性上涨通道。而随着天气转冷,猪肉市场迎来消费旺季,生猪及猪肉价格将有所回升 。

目前来看,三季度CPI同比将高于上半年,年内CPI同比呈现小幅缓慢攀升的趋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10月18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今年后几个月保持物价基本稳定有一系列有利因素,完成全年3.5%的CPI调控目标没问题。首先,今年粮食又获丰收,粮价具有保持稳定的基础,对其他农产品价格的稳定会产生重要支撑作用。第二,现在绝大多数工业品供过于求,工业品价格低位运行。第三,目前经济增长趋于稳定,不追求过高的经济增速,总需求的上升对物价上涨压力相对也不是特别大。再加上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这些因素都有利于保证后期物价基本稳定。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