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0月社会融资规模降至两年次低

10月社会融资规模降至两年次低

经济参考报2013年11月12日08:4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专家表示,10月企业人民币存款减少206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82%,较上月12.24%的增速明显回落,主要受财税大量上缴影响。

央行11日数据显示,10月,社会融资规模为8564亿元,比去年同期少4342亿元。这是近两年来的次低位,仅略高于今年7月的8088亿元。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5061亿元,同比仅多增7亿元。

除了贷款增速放缓,社会融资规模的有效控制,还得益于信托和外币贷款的压缩。央行数据显示,10月,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53亿元,同比少增1237亿元;信托贷款增加404亿元,同比少增1040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98亿元,同比少增1127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1067亿元,同比少1925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78亿元,同比少10亿元。

同期,人民币存款外流明显。10月,人民币存款减少4027亿元,同比多减1227亿元。其中,住户存款减少8967亿元,非金融企业存款减少2068亿元,财政性存款增加6284亿元。1至10月,人民币存款增加10.86万亿元,同比多增2.11万亿元。

专家表示,10月企业人民币存款减少2068亿元,余额同比增长9.82%,较上月12.24%的增速明显回落,主要受财税大量上缴影响。居民存款当月净减少8967亿元,余额同比增长14.14%,较上月下落0.24个百分点,可能受季初存款回流理财产品影响。此外,规范同业业务、理财产品入账方式调整也可能对存款形成造成了一定影响。

“新增社融规模明显收缩应主要是监管加强因素所致。”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鄂永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10月信贷投放总体低于预期,展望未来3个月,预计信用供需将较大可能处于紧平衡状态。这主要是因为经济基本面总体温和企稳,信贷需求有所恢复,但存款形成难度较大、货币政策总体中性及同业业务受到监管加强等多方面原因制约了信贷供给,最终在利率市场上表现为资金成本有上扬压力。综合多方面因素考虑,预计第四季度银行信贷计划相对前三季度较低,新增信贷投放将略有放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判断,货币政策会在中性基础上趋紧。下半年央行流动性管理趋紧,银行间市场利率上行,反映了控制影子银行扩张速度的意图。预计监管当局对银行同业业务的审慎监管也将加强。

交通银行认为,表内融资温和平稳、表外融资显现收缩迹象,特别是银行承兑汇票余额连续净减少、央行在公开市场全月净回笼货币等诸多现象显示监管层正在通过规范表外融资、调控货币市场流动性和指引表内信贷,在宏观审慎框架下引导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配置。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