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国本土品牌叫阵西方快餐巨头

中国本土品牌叫阵西方快餐巨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2日11:33分类:产业经济

新华社记者任沁沁 孙亮全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统一标识、小桌卡座、透明开放式厨房……翻开菜单,灌肠、莜面、刀削面、“四小碗”“八大碗”……一股浓浓乡土气息扑面而来。

这是山西太原刀削面连锁店“顺溜”里的景象。现代与传统在人们哧溜哧溜大口吃面的场景里相映成趣。

2009年,“顺溜”还仅是一家30平方米的小店。几年间,这家本土餐饮迅速崛起,在“洋品牌”的环伺下,打了个翻身仗,已拥有加工配送中心及遍布全国的50多家分店,日接待客流超过两万人次。

和“顺溜”一样蜕变的本土餐饮品牌,正绽放中华大地。路透社近日报道说,在华西方快餐巨头受到中国传统美食竞争。德克士、乡村基、真功夫等中国快餐企业正在挑战麦当劳和百胜集团。

受政策、经济增速放缓等的影响,2013年并非中国餐饮业的春天。“高端餐饮遇冷拉低了整体数据。”中国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冯恩援表示,本土快餐却逆势而上。

2012年营业收入比上年增长约20%的中国本土品牌真功夫,今年仍以稳步态势增长。据中国烹饪协会公布的2012年度中国餐饮百强榜单,除了真功夫,包括嘉旺、永和大王、面点王等都是未来角逐快餐领域的潜在竞争者。

伴随本土餐饮崛起的,是西式快餐的集体焦虑。据英敏特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近期的一份报告显示,“只有25%的中国消费者认为西方快餐比中式快餐健康且质量好。”这与数年前的数据有明显变化。

炸鸡、汉堡等食品的高热量、高脂肪,与日益注重养生的中国消费者渐行渐远。“味千拉面调料门”“肯德基豆浆门”等食品安全事件,更让洋快餐一度陷入尴尬。

百胜餐饮第三季财报显示,该季度净利润1.52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大幅下滑68%。尽管肯德基根据中国人的口味,不断推出米饭类的快餐,似乎收效并不显著,肯德基中国区营业利润下滑13%。麦当劳在中国的同店销售也在下滑。

“在迎合当地人口味方面,本土企业更接地气。”太原市烹饪餐饮业协会会长闫开仙指出,近年来,本土品牌餐饮以本土化、多样性的优势得到更多国内消费者信赖。

大娘水饺集团在已有“大娘水饺”品牌之外,延伸开发了“千家”品牌,不仅提供中式菜点、广式炖盅,更有意大利面、咖啡冰饮等,满足了消费者多样需求。

丽华快餐则新创“到家美食汇”,设呼叫中心与网站,与周边知名特色餐厅合作,居民可随时呼叫订餐,丽华快餐团队配送到家。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本土餐饮企业不断提升渗入能力和品牌运作力的体现,通过实施多品牌战略,交叉覆盖消费者,降低企业经营风险。

在西方餐饮面临困境的同时,星巴克却以“较高价格”享受着万千宠爱。

业内人士分析,星巴克的底气来源于其强大的品牌影响力和文化内涵,满足了特定人群的需求。

冯恩援认为,如果本土休闲餐饮企业在满足消费者“口腹之欲”的同时,还能提供精神品质、品位上的享受,就能获得到根本上的认同感。

“寻找特色的本土定位,发掘餐饮文化内涵。”冯恩援指出,除此之外,在品牌塑造、提高消费者认知等方面,本土餐饮还应向“洋老师”借鉴学习。

山西省烹饪餐饮饭店协会副会长冯守瑞认为,崛起并快速发展的本土品牌餐饮,能否走向全国乃至全世界,有待标准化量产等瓶颈的破解。

“中西餐烹饪方法有别,西餐的品类、用料和烹饪方法容易实现标准化,中餐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厨师的经验和手艺,很难用数字量化。”冯守瑞说。

“如果本土小店可以顺应潮流,制造出可以与西式快餐相媲美的高效率与整洁的环境,一定会引领本土餐饮业的再次勃兴。”网友Edmund_Ao说,这种返璞归真的趋势一次又一次被验证,一如逆城市化的兴起。(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