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政抑制购房需求 沪二手房“秋意渐浓”

新政抑制购房需求 沪二手房“秋意渐浓”

上海证券报2013年11月16日10:55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11月8日上海出台的楼市调控新政,抑制了部分购房需求,尤其是外地户籍的购房者受冲击较明显。业内人士表示,沪七条出台后,上海楼市预计会出现成交量下滑的情况,11月成交量将较10月下滑30%,12月可能继续下降,价格可能不会继续上涨,但下跌空间很小。

“购房人看涨的心态有所动摇,有些外地户籍者因为社保缴费年限提高到两年失去了购房资格,有些换房客因为首付提高忙着凑首付或者推迟购房。”21世纪不动产上海浦东一家分店经理杨风(化名)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11月8日上海出台的楼市调控新政,抑制了部分购房需求,尤其是外地户籍的购房者受冲击较明显。

杨风手上有一位安徽户籍的客户看上一套房源,因其到11月末在上海缴纳社保才满一年,在与业主沟通后,决定于12月初办理过户相关手续,并先支付了定金3万元,但并未及时办理网签。“沪七条”出台后,非沪籍购房者缴纳社保年限延长至3年内累计缴纳2年以上,该购房者需再等上一年,暂时失去了购房资格,导致该交易现在十分棘手,只能去协调卖家退还定金。虽然是由于新政出台导致无法购买,但卖家退还定金还是相当不情愿。

仅一个周末,杨风所在的门店就有三起二手房交易不得不终止合同,二手房交易纠纷暴增,中介都忙着处理纠纷,协调双方,买家态度也更加谨慎。

改善型需求也是此次新政的主要受冲击者,中原地产杨浦区一位业务员小叶告诉记者,中环以内的以改善型需求为主的二手房市场中,本周签约情况也有所放缓。她原本有一组客户看中一套420万元的房子,正在和卖家谈判,突然首付提至七成,买家无处另外筹措资金,只好放弃,重新寻找价格便宜的房源。

小叶手上还有部分客户原本对房价十分“恐涨”,而今有所动摇,态度重新陷入观望。“上周还特别恐慌、四处看房的客户,本周情绪就和缓了很多,有时都不愿意出来看房了。”小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在她打出去十个电话约客户看房,就有三个左右表示等等再看,暂时不买了。

德佑地产研究总监陆骑麟指出,目前外地户籍购房者在上海楼市中占到四成左右,如果“沪七条”得到严格执行,短期内会将一定比例的购房者挡在市场之外。“沪七条”对于市场心理的影响不容忽视,可能导致部分购房者重启降价预期,加重市场观望情绪。不过,“沪七条”对市场的冲击远无法与2011年“限购令”的颁布相提并论。

上海中原地产一份抽样统计显示,该中介旗下的400多家门店中,外地户籍家庭置业较集中的外围区域受政策影响较大,自上周末以来咨询量增幅在两成左右,但带看量较前周减少了约三成。部分准备签约的交易,也因买家不再符合购房条件而终止。

“沪七条”提高了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外地户籍居民购房门槛,虽被外界评论为“温和”,但“杀伤力”还是不容小觑,不仅抑制了部分需求,而且对于二手房房东的心态产生了间接影响,部分房东的出售诚意度有所提高。

新房市场也受到影响。嘉定区某处中低价位楼盘开发商表示,由于新盘之前蓄客相当充分,开盘签约量普遍仍超过八成,但政策出台后市场走势存在不确定性,购房者对于房价上行的预期有所动摇,入市意愿略有减弱。虽然目前上海开发商的推盘积极性受影响不大,依旧按照之前节奏推盘,但随着“沪七条”的实施,对新房的影响将逐步显现,开发商也会调整策略和节奏。

克而瑞上海研究总监薛建雄表示,“'沪七条’出台后,上海楼市预计会出现成交量下滑的情况,11月成交量将较10月下滑30%,12月可能继续下降。价格可能不会继续上涨,但下跌空间很小。”(记者万晶)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