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社会用电量增速四季度或将回落

社会用电量增速四季度或将回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8日14:50分类:宏观经济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能源局发布的最新用电量数据显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加9.5%,增速同比提高3.4个百分点。专家表示,10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保持平稳,表明我国经济持续好转。不过,第四季度是传统的用电低谷,再加上去年用电基数较高,我国经济结构调整、淘汰部分行业落后产能的步伐加快,预计四季度电力消费增速比第三季度会有所回落。

9月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4%,前三季度同比增长7.2%。“尽管与上个月相比有所回落,但是10月份用电量仍然保持较高速度的增长,说明经济持续回升的态势很明显。”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中宇资讯煤炭分析师关大利表示,今年10月份,企业开工意愿较去年同期有较大提升,电厂库存以及煤耗均好于去年同期水平,这表明今年四季度经济景气程度较去年有不小回暖。

从用电结构来看,数据显示,10月份,第二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5%,同比提高2.6个百分点。金银岛分析师戴兵表示,10月我国工业企业开工率有所回暖,下游企业用电量回升明显。再加上国内煤价虽然开始回升,但电力企业煤炭采购价格依然好于同期水平,电力企业发电量也明显增长。

此外,第三产业用电量同比增长10.9%,连续5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速。林伯强表示,第三产业用电增速依然保持较高水平,说明我国用电结构持续改善。伴随着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电力消费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对于11月份用电量情况,戴兵表示,国家宏观形势的持续好转,将刺激全社会用电量继续增加。目前,工业开工率依然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而且冬季取暖的需求将继续刺激发电量的增长,预计11月全国用电量增速将保持与10月份相当的水平。

但是,中电联近日发布报告称,考虑到去年第四季度用电基数较高,国家化解钢铁、水泥、电解铝、平板玻璃、船舶五大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矛盾以及气温影响等因素,预计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比三季度回落。中电联预测,四季度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6.5%—7.5%,全年全社会用电量将达到5.31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左右。

中债资信电力行业分析师刘柱表示,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我国经济企稳回升的态势将得以保持,全社会用电量总体仍将呈现缓慢回升的态势,预计2013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将在7%至8%之间。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