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三中全会解读:提升非公经济地位 打破行业垄断

三中全会解读:提升非公经济地位 打破行业垄断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19日14: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非公有制经济有了新的定位,首次提出“两个都是”表述,并明确了国有企业管理模式的“管资本”改革方向。专家认为,这些新提法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义重大。

新华社记者 袁军宝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及《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非公有制经济有了新的定位,首次提出“两个都是”表述,并明确了国有企业管理模式的“管资本”改革方向。不少企业界人士和专家都认为,这些新提法对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义重大,期待后续打破垄断等配套政策加快出台,尽早释放改革红利。

“两个都是”提升非公经济地位

三中全会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这一“两个都是”新表述,让不少民企经营者再次看到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视。

山东天工岩土工程设备有限公司是聊城市东昌府区一家知名的民营企业,公司总监史玉山说:“民营企业的经济地位有了新的定位,一是让企业吃了'定心丸’,二是民营企业发展可能得到更多政策支持。”

有专家表示,过去文件中虽提到过“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从来没有与公有制经济放在一起讲,而这次放在一起,十分鲜明。“这体现出非公有制经济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地位不断提升。”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白朋鸣说。

据统计,2012年我国非公企业利润总额达到1.8万亿元,过去五年年均增长速度21.6%,固定资产投资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比例达61.3%,税收贡献超过50%,GDP所占的比重超过60%,就业贡献超过80%。

“管资本”引领国资管理新趋势

这次三中全会提出“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也提出新思路: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组建若干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支持有条件的国有企业改组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冯飞认为,国有资本监管从管企业为主向管资本为主转变,有利于从整体上发挥国有资本的重要战略性作用。白朋鸣则表示,由以前的“管人”到“管资本”有利于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

此前,新加坡“淡马锡模式”一直被各界视为国有资产运营管理的典范。淡马锡公司是由新加坡财政部负责监管,负责经营新加坡开发银行等国联企业的股权,“通过有效的监督和商业性战略投资来培育世界级公司”。

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近期也呼吁国资委不应该直接管企业,而是可以通过组建若干行业性或综合性的国有资本投资基金公司,达到提供资源配置效率的目的。“他们掌握国有股权的转让和买卖,短缺、新兴产业可增加国有资本投入,经营效益不好的、过剩的可以撤走。”

据了解,目前不少地区已设立类似国有资本运营或投资公司,如上海已先后组建上海国盛集团、上海国际集团、上海国有资本管理公司等,负责产业、金融等国有资本的运作;青岛市2008年已成立华通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拥有全资子公司39家,并控股或参股青岛澳柯玛、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青岛啤酒、青岛银行等众多企业。

“有效实施关于国企改革的任务和举措,将掀起国有企业继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的第二波改革高潮。”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

垄断行业改革创造公平发展环境

对于国企、民企以及混合所有制企业,这次三中全会强调在公平环境下共同发展。国有资本“更多投向关系国家安全、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与此同时“坚持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形式的不合理规定,消除各种隐性壁垒,制定非公有制企业进入特许经营领域具体办法。”

根据《决定》,国有资本继续控股经营的自然垄断行业,实行以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特许经营、政府监管为主要内容的改革,根据不同行业特点实行网运分开、放开竞争性业务,推进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

白朋鸣分析认为,今后电力、能源、电信、交通等是重点改革领域。“以电信领域为例,未来改革方向将集中在引进更多竞争者,通过增加行业竞争,迫使国有企业更加市场化、更加有效率。”他说。

对于具体改革中的网运分开等模式,冯飞说,比如电网、铁路路网、油气运输管网具有自然垄断特性,但发电和售电环节、油气上游开采和下游炼化销售以及铁路客户运输等环节都可以引入竞争。

今后国有企业发展的成果还将更多惠及民生。《决定》提出,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会保障基金。完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提高国有资本收益上缴公共财政比例,2020年提到30%,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