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预计2014年GDP增速将达7.7%

专家预计2014年GDP增速将达7.7%

中国证券报2013年11月25日17:50分类:宏观经济

多位专家23日出席中国宏观经济论坛(2013-2014)时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常态,也就是GDP增速在“7-8”的区间。与此同时,2014年各项改革将全面启动,包括化解产能过剩、房地产宏观调控等方面压力依然较大。同日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简称“报告”)预计2013全年GDP增速为7.8%,CPI为2.7%。预计2014年的GDP增速将达7.7%,CPI将达3.2%。

2014年经济“底部修复”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认为,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基本延续了2012年“底部波动”、“复苏乏力”的局面,宏观经济景气状况相对稳定,“波动中筑底”的趋势较为强烈。2014年,中国宏观经济将具有“底部修复”的运行特征。

“2014年将是全面进行结构性改革的第一年,因此2014年或是最近20年来政治、社会、经济最为复杂的一年。”刘元春表示。

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一鸣也表示,从政策层面,明年经济增长维系7.5%甚至更高的速度没有太大问题。“中国经济增长正在进入一个新的常态,也就是‘7-8’的区间,相较于过去三十多年的高速增长,我们的增速下了一个台阶,但我们要追求的是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率要上一个台阶。”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认为,未来如果能够全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财税体制、城乡一体化制度、金融体制、农村土地制度等领域改革,将释放极大的改革红利,未来10年我国保持8%左右的增长没有问题。

房地产调控需转向供给扩张

多数专家认为,未来中国经济仍面临化解产能过剩、房地产宏观调控等压力。报告建议,房地产调控的目标必须从需求抑制转向供给扩张和制度改革,其中制度改革必须着眼于推动土地市场改革,重构现代财政体系。

刘元春直言,中国深层次结构问题进一步恶化,房地产泡沫很严重,一是房价增得很快,另外就是与房地产相关的指标都在走高,泡沫因素在持续放大。

报告指出,财政政策必须充分考虑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地方债务清理带来的地方隐性支出下滑、改革需要财政建立必要的补偿机制等因素。2014年的积极财政政策的定位应当有别于以往年份:一是应当小幅提高中央财政赤字;二是应当加强减税力度,对冲企业财务成本的上扬;三是为配合政府职能转变,增加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工资;四是在福利体系大转型过程中,可以增加部分一次性的福利补贴。建议全面转变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方向、重点以及具体措施。建议结构性调整政策必须强化全球定位,强化市场驱动的力量,改变以往简单的政府主导型模式。(记者陈莹莹)

[责任编辑:王静]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