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新政策催生国产记录片上亿市场空间

新政策催生国产记录片上亿市场空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6日09:0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3》中的数据显示,自“限娱令”推出后,2012年中国纪录片首播总量达到17500小时左右,市场总投资约13亿元,总收入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50%,相比2011年“限娱令”推出前,总量和增长率都有所提高。

新华社记者陆宇程 黄夏歆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0月中旬下发的《关于做好2014年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编排和备案工作的通知》将于2014年1月1日正式施行,该通知被媒体称为“加强版限娱令”。《通知》第一条规定:“平均每天6:00-次日1:00之间至少播出3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引发业内关注,或将为国产记录片开辟更广阔的市场前景。

记者通过统计《通知》中所要求的34个电视上星综合频道一周内播出的节目后发现,这些频道中播出的国产纪录片每周时长约为1120分钟,与《通知》中要求的每周时长7140分钟相差甚远,这意味着目前我国每周仍有6020分钟的国产纪录片空档。

早在2011年10月广电总局下发的“限娱令”,即《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节目管理的意见》中就提到,电视上星综合频道要扩大新闻、经济、文化、科教、少儿、纪录片等多种类型节目播出比例,其中虽然没有对纪录片播出的时长提出明确的要求,却在事实上提高了记录片在各大卫视中播出的比例,提高了纪录片的销售量。

《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3》中的数据显示,自“限娱令”推出后,2012年中国纪录片首播总量达到17500小时左右,市场总投资约13亿元,总收入超过15亿元,同比增长50%,相比2011年“限娱令”推出前,总量和增长率都有所提高。

时隔两年,国家再次推出“加强版限娱令”,且首次明确规定国产纪录片的播放时段及时长。可以预计,2014年国产纪录片市场份额将大幅增长。根据《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2013》中提及的纪录片价格,单片售价每分钟200-500元不等,优质节目的售价甚至能卖到每分钟1000元以上。以此计算,“加强版限娱令”实施后我国每周多出的纪录片播放市场,每年将产生最低6300万元最高可达3亿元的版权收入。

对此,记者采访了常与央视纪录片频道合作的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珅,他表示:“近两年国家政策对纪录片利好,我们因此成长较快,‘加强版限娱令’的出台确实给我们带来了商机,已经有包括湖南卫视的在内的几家电视台与我们接洽,商谈拍纪录片的事情。”

尽管如此,李东珅认为纪录片产业的发展仍需要走很长的路。“目前国产纪录片的盈利模式仍存在问题,整体产业缺乏市场化。”他坦言:“作为一个相对小众的产业,国产纪录片产业链还远不完整,下游素材提供机构、专业制作团队的缺失使纪录片质量先天不足,加上目前业内还没有衡量品质的公认标准,导致国产纪录片盈利模式非常单一,基本只能依赖出资方的制作经费,往往是出资方的意志取代真实市场需求,片子质量自然难以保证。”

“国家政策已经很好了,但国内纪录片行业还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自我完善,才能真正实现市场为主导的发展模式。”李东珅对行业发展现状持谨慎态度的同时也对新政策寄予期望。可以说,“加强版限娱令”的出台,确实为国产纪录片开拓了一片巨大市场空间,但今后仍需完善自身盈利模式,走市场化发展道路才能真正迎来国产纪录片的大发展。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