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上海自贸区或使大陆台资布局趋变

上海自贸区或使大陆台资布局趋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8日15:35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挂牌已近两个月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让企业“放胆追梦”,台资自然不甘落后。未来,伴随这片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逐渐释放改革红利,台资布点大陆市场的格局或趋于改变。

新华社记者 潘清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挂牌已近两个月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让企业“放胆追梦”,台资自然不甘落后。未来,伴随这片28.78平方公里的土地逐渐释放改革红利,台资布点大陆市场的格局或趋于改变。

“在大陆各个特区之中,开放程度最高的上海自贸区将成为'放逐企业大胆做梦’的新天地!”台湾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张兆隆说。

这家机构近日在上海举办“后十二五掌握大政策——产业布局、投资机会及资本市场规划”论坛,“上海、台湾、昆山、前海”两岸四地投资热点解析成为重点议题。其中,对于上海机会的讨论集中于诞生不久的上海自贸区。

张兆隆说,上海自贸区在投资、贸易、服务、金融等领域皆具优势,更可望开发出多元化的创新商业模式。

“上海自贸区的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鼓励各种可行的商业模式在这片热土上生根发芽。而创新的人民币开放政策、离岸贸易的支持,也可令台资企业在资金运用上更加灵活。”张兆隆说。

事实上,9月末正式挂牌的上海自贸区,已被视为两岸深化经济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范丽青表示,上海自贸区将积极推进金融、航运、商贸、专业人员、文化以及社会等服务领域的扩大开放,创新服务管理模式。这必将给包括台商在内的广大投资者带来新的商机。

两岸经济学界对此亦有共识。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幼文认为,作为大陆开放的“升级版”,上海自贸区新增重点是服务业。大陆台商制造业基础雄厚,十分有条件进行探索性延伸,迈向高附加值的“2.5产业”(即生产性服务业)和第三产业。

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潘锡堂则呼吁,对应上海自贸区的设立,台商应该想方设法“抢先跨进”。

潘锡堂表示,在这一方面,服务贸易协议是很好的途径与机会。服贸协议中有许多金融业的开放规定,对台湾业者是一大利多。此外,电子商务是新世代的商业经营方法,台湾业者有相当优势,若能争取到上海自贸区的经营权,也有利于台湾电子商务业者在大陆的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过去的两个月中,希望从上海自贸区中捕捉商机的台商“逐梦”动作频频。台湾秀传医疗体系总裁黄明和赴上海考察后,也即时表达了争取成为自贸区内首家台资医疗企业的意愿。据悉,秀传希望先在自贸区内开展医疗管理顾问投资业务,未来配合大陆医疗行业开放进程进一步拓展商机。

台湾媒体报道称,多家台湾租赁业龙头企业正积极开展前期评估,为进驻上海自贸区设置分支机构作准备。

上海自贸区所在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向来是台商投资密集的传统区域。有统计显示,目前台商投资大陆的近9万个项目、约1500亿美元,落脚于这一地区的比例分别高达约一半和三分之二。

不过,伴随长三角地区商务成本逐渐攀高,不少台资选择向大陆腹地迁移。西安、重庆、成都等西部城市,近年来都呈现台商投资大幅增加的趋势。

此间观察人士认为,上海自贸区的利好效应或减弱台商西移的动力,从而带来台资布局的调整。

资诚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副总经理张兆隆表示,台湾针对文化创意产业的扶持,以及大陆对于现代服务业与先进技术型产业的政策扶持,当中具有高度重合性。上海自贸区未来的重点恰在现代服务业,这将为两岸合作增添不少想象空间。

两岸企业家峰会秘书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则表示,长三角会成为吸引台商投资的“新高地”和“新亮点”。(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