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养老金“补缺”须优化制度设计

养老金“补缺”须优化制度设计

经济参考报2013年11月29日10:0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若剔除财政补贴,已经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缺口近千亿。另有媒体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累计有3800万人中断缴社保,进一步加大了个人账户空账压力。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从财政部27日公布的2012年全国社会保险基金决算看,已经出现养老金资金趋紧迹象。从年初公布的2013年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看,2013年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若剔除财政补贴,已经陷入收不抵支的境地,缺口近千亿。另有媒体称,官方数据显示,今年累计有3800万人中断缴社保,进一步加大了个人账户空账压力。

对此,网民认为,养老金“缺口”凸显双轨制弊端,而弃保则意味着人们对社保的信任感不足。为了真正实现“老有所养”,养老保险制度亟须加强配套手段,优化现有制度,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

“缺口”拷问公平性

不少网民认为,养老金缺口主要缘于双轨制。网民“蓅水落花春去竾”说,在中国,普通公民缴纳养老金的费用(含单位缴纳部分)占工资的28%,而公务员无须缴纳。但退休后,公务员退休金却是普通职工3倍,其退休金由纳税人埋单。他援引清华大学教授白重恩的话说“中国社保缴费乃全球最高,这对于工资低于公务员的普通人来说,就是‘劫贫济富’”。

网民“举报蝶诺无痕”则认为,养老保险亏空并不是公务员用了企业职工交的社保资金造成的,而是社保金制度出台前历年欠账造成的。如果政府不把这个遗留问题解决了,等事业单位职工和公务员全部纳入社保的时候,亏空数额会更大。

“弃保”折射信任感缺失

对于媒体报道的“3800万人选择中断缴纳社保”,网民“董登新”指出,社保覆盖的薄弱环节主要是在城市打工的农民工,以及在中小民营企业打工的人。大多数中小民营企业都将社会保险法置之脑后,只管自己赚钱,哪管工人养老和医保?这些民营企业大多利用雇员的无知,不让员工参保。比方国家规定养老缴费标准:雇主掏20%,雇员掏8%,而这些雇主不让雇员参保,自己就可省20%的缴费。

还有网民认为,个人主动弃保的现象可能是由于养老保险异地结转困难、缴费额度超过承受能力、养老金缺口导致人们对未来领取养老金存疑等,反映了人们对社保的信任感缺失。

制度设计须优化

网民认为,要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就必须优化现有的制度设计。

“养老保险问题不在于几个人养几个人,而是取决于这个社会能够创造多少财富,以及财富怎么分配。”网民“唐钧”指出,想要靠单位缴费和个人缴费来支付全部的养老金是不可能的,这早有定论。随着老龄化,交社会保险的人越来越少,领社会保险的人越来越多,要通过财政补贴、国有资产填补等其他手段来补充。

他建议,根据国际经验,可将养老金分为两部分,一个是基本养老金,追求公平,以公民的身份根据自己收入的一定比例来缴纳,从国家领导人到普通百姓都在一个水平上领取,保障基本生活需求,并随物价上涨每年调整;另一个是补充养老金,跟效率挂钩,收入多就可以多缴,将来可以多得,由国家托底的准市场来运营。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