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五矿力推标准化建设助力钢贸企业转型升级

五矿力推标准化建设助力钢贸企业转型升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29日17:1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全国最大的钢材流通商,五矿发展牵头国内部分钢材仓储物流、钢铁商贸流通、信息技术与服务企业成立了“中国钢铁流通e联盟”,而以e联盟为基础的五矿电子商务平台也即将上线。

新华社记者赵娜 高波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在经营成本居高不下、融资难度明显加大、钢材价格弱势运行的当前,国内钢贸商处境愈发艰难。要想生存下来,钢贸企业就必须改变当前分散混乱的经营格局、建立统一规范的行业标准以及全新的钢铁流通模式。

近年来,由于钢铁产能过剩,资金链断裂频发,处于产业链中间的钢贸行业生意越来越难做。据中钢协最新统计数据,2013年11月上旬预估全国粗钢日均产量214.4万吨,环比10月下旬上升2.17%。与此同时,行业内不诚信经营现象频起,经营秩序受到严重扰乱,重复质押、骗货等现象层出不穷,信任危机开始在钢贸商与银行之间迅速蔓延。

在11月中旬召开的第九届环渤海钢铁市场论坛上,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表示,“钢贸商事件值得反思,钢铁业必须要解决钢铁现代物流,对整个物权的控制,利用互联网重新建立钢铁业和银行业的协同。从B2B市场来看,钢铁业是活跃度和成熟度排在第一位的行业,也是一个最大的行业。所以工信部就把推进钢铁业电子商务作为重中之重来考虑。”

针对处于转型困境中的钢贸行业,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也曾表示,“钢铁产能过剩严重,过剩经济下必须要求物流的组织化程度、专业化程度、网络化程度都要高,能够快速调动资源,进行精细化管理,做到产品、服务全覆盖,打造一站式服务的钢铁物流产业。只有这样,才能在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

作为全国最大的钢材流通商,五矿发展牵头国内部分钢材仓储物流、钢铁商贸流通、信息技术与服务企业成立了“中国钢铁流通e联盟”,而以e联盟为基础的五矿电子商务平台也即将上线。

电商平台的出现为五矿发展本身已有钢材价格指数提供了全新的载体。早在2009年,五矿发展就推出了长材、板材等主流钢材品种价格指数以及综合钢价指数。区别于同类型指数采用电话询价的数据采集方式,五矿钢价指数的数据全部来自其下属的16家钢材分销公司的实际销售价格,对反映钢材市场的真实走势具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通过对经营渠道的整合和拓展,五矿发展在2013年实现了良好的经营业绩。今年1-6月,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69.8亿元,同比增加7.91%,实现同比扭亏为盈。下半年,由于钢材和冶金原材料市场有所回暖,五矿发展前三季度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有大幅好转。相对目前仍在生死线上挣扎的中小钢贸商来说,五矿主动抛弃过往与新的市场形势不适应的做法,创新开辟自我转型道路的经验不无借鉴之处。(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