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专家:负面清单是政府管理经济方式根本变革

专家:负面清单是政府管理经济方式根本变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30日09:3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负面清单是政府管理经济方式的一次根本性变革。负面清单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在体制、政策和方法上还需要一个学习、适应和调整的过程。

新华社记者高敬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在2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解读三中全会精神”外国专家专场报告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指出,负面清单是政府管理经济方式的一次根本性变革。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实行统一的市场准入制度,在制定负面清单基础上,各类市场主体可依法平等进入清单之外领域”。同时提出“探索对外商投资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的管理模式”。

刘世锦认为,这不仅是市场准入方式的改革,更是政府管理经济方式的一次根本性变革,意义重大而深远。

负面清单就是把企业“不能做什么”,即禁止或限制的项目给列出来。以前我们主要实行正面清单管理,规定企业“只能做什么”。他说,跟正面清单相比较,负面清单为市场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大的空间,体现了在政府和市场关系上思维方式的重要转变。

刘世锦介绍,从国际上看,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最早出现在对外投资领域,发展中国家适用于国内企业管理的情况并不多。这次《决定》提出把负面清单管理方式推广到国内市场,平等适用于国有和非国有、内资与外资企业,这表明中国以开放促改革,建设高水平市场经济体制的勇气和决心。

同时,他指出,负面清单在中国还是一个新鲜事物,在体制、政策和方法上还需要一个学习、适应和调整的过程。

针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房产税问题,刘世锦表示,要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并实施推进改革。他说第一步就是要清费立税。把一些费用进行规范,转化为税收。

他指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有明显的区域性——北上广等地的房价很高,但是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供过于求的局面。因此,未来房产税的征收要因地制宜,考虑地区差别,给地方政府比较大的自主权,根据地方的情况作出决定。

关于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刘世锦指出,《决定》对农村集体土地制度改革加以推进,主要是集体土地入市交易和农村宅基地两条。有些人担心农民把住房卖了,或者抵押、担保了,如果生计无着,连落脚处都找不到,可能会引起社会问题。刘世锦回应说,这种担心是不无道理的,所以对这项改革要慎重稳妥。他指出,这项改革首先要修订有关法律,然后在一些地方进行试点,如果可行,再逐步推开。(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