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广西扩大开放 香港欲搭乘通向东盟“快车”

广西扩大开放 香港欲搭乘通向东盟“快车”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1月30日10:52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次到广西考察。香港工商专业界也看好广西前景,组团访问广西。梁振英称赞北部湾“天生丽质”,香港是个很好的“媒人”,愿与广西北部湾地区积极合作。

新华社记者 卢羡婷

南宁(CNFIN.COM/XINHUA08.COM)--“目前北部湾经济区的发展相当于珠三角90年代中期的水平,如果现在投资北部湾,就如同90年代投资珠三角,5年、10年之后,你有可能发现自己发了大财,甚至创造了世界级品牌。”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日前接待香港经贸代表团时说。

在彭清华率团访港5个月后,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7日率团回访。梁振英说,内地每次扩大开放,香港均可受惠。“15年前,周大福在内地开了第一家珠宝店。如今已有1900多家分店,其发展模式值得研究。”

目前,港商在内地投资经营,在地理上已扩及全国各地。在产业上由制造业、房地产和工商专业服务,扩至渔、农、矿业和个人服务。

今年以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两次到广西考察。香港工商专业界也看好广西前景,组团访问广西。梁振英称赞北部湾“天生丽质”,香港是个很好的“媒人”,愿与广西北部湾地区积极合作。

一些香港人士认为,广西资源丰富,制糖、汽车、机械、金属、矿产等产业甚具规模,可与香港形成互补,且广西位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前沿,享有多项政策优惠,港商可利用广西开拓东盟市场。

香港工业总会主席刘展灏说,香港工业总会的会员大部分生产线集中在珠三角地区,但现在面临诸多瓶颈,成本上升、劳动力短缺,“如果广西的投资环境好,一部分会员会把生产线搬过来。”

现在,约6500家港资企业在广西经营,总投资额逾72亿美元。在防城港市,香港中电控股有限公司与广西企业合资建设中华电力电厂,一期项目投资55亿元人民币

中电控股中国区总裁陈绍雄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正成为内地的投资洼地。

实际上,香港特区政府一直想与东盟签署自由贸易协定。梁振英说,“自贸协定签署后,势必进一步刺激相互以至区域间的货物贸易及投资,从而带动周边服务的需求。”

他说,“特区政府将在粤港、沪港、前海等金融合作框架下,加强香港与广西的金融合作。”赶上广西扩大开放通向东盟的“快车”,促进双边及多边的互利共赢。

梁振英希望香港与广西成立官方常设的对接机制,通过政府间的合作,为两地企业做服务。他建议将《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CEPA)引进广西,让香港商界和金融机构在广西享有优惠政策。

曾在香港工作多年的彭清华说,“通过特首和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桂港合作定会掀新页。广西会与香港有关方面接触,落实设立对接机制建议,并积极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争取在广西落实CEPA有关政策。”(完)

[责任编辑:姜楠]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