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66米大口径“顺风耳”助力中国“嫦娥”探月

66米大口径“顺风耳”助力中国“嫦娥”探月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10:36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张梅、冯国

西安(CNFIN.COM / XINHUA08.COM)--记者日前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三十九研究所获悉,由该研究所研发的66米大口径深空测控天线(俗称“顺风耳”)首次参加“探月工程”任务,目前正和其余5套大型天线以及30多套测控通信天线共同构筑一套精准的测控保障系统,确保“嫦娥”探月的“天地”联通。

据介绍,嫦娥三号探月工程的最大亮点和难点是“落月”和月球车巡视勘察,需要极为精确的测量控制。而66米大口径深空测控天线是专门为“嫦娥”任务研发的,在太空中的测控距离最远可达4亿公里,是目前国际上深空探测可达到的最远距离。

专家认为,这套大型测控天线首次引入超导技术与深度制冷技术,在零下270℃的低温环境下,仍可正常接受来自太空的测控信号,这是中国在该技术领域首次获得重大突破。

目前,嫦娥三号已成功发射并准确入轨,“顺风耳”的相关技术人员已在各个站点进行任务保障工作,分布在上海、喀什、昆明、佳木斯、乌鲁木齐等地的五套大口径天线形成一个严密的监控网络,对嫦娥三号进行全方位精确测控。(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