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入世"12年再迎机遇

中国"入世"12年再迎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2日16:13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在中华文化中,"12"这一数字意味着轮回。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2年间成就了经济奇迹;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新一轮改革已开启,"中国故事"将更加精彩。

新华社记者刘立伟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CNFIN.COM / XINHUA08.COM)--世贸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将于本月3日至6日在印度尼西亚巴厘岛召开,与会者将为达成全球性的贸易协定展开磋商,"入世"12年的中国将努力推动会议取得成功。

在中华文化中,"12"这一数字意味着轮回。2001年12月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2年间成就了经济奇迹;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节点上,新一轮改革已开启,"中国故事"将更加精彩。

数据背后的成长

世贸组织的数据显示,2001年,中国货物贸易额为5098亿美元,列世界第六位,其中出口2662亿美元,进口2436亿美元,均排名第六位。2011年,中国货物贸易额升至第二位。

截至2013年9月,中国货物出口和进口全球排名分列第一位和第二位,商业服务出口和进口分别排在第五位和第三位。

2012年,中国货物出口超过2万亿美元,2005至2012年出口年均增长率达15%,2011年增长率为20%;随着产业结构进入调整阶段,2012年增长率降至8%。

2012年,中国货物进口超过1.8万亿美元,2005至2012年年均增长率为16%。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12年间认真履行承诺,落实市场开放政策,商业服务进出口贸易发展迅速。2005至2012年,服务业出口贸易年增长率为14%,同期进口增长率高达19%。2012年,中国商业服务进出口贸易总额逾4700亿美元,约占全球商业服务进出口总额的5.6%左右。

2012年,中国大陆(含香港不包括台湾)共有73家公司入选《财富》杂志世界500强,连续第九年持续增加。

随着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国际消费领域众多品牌纷纷抢滩中国市场。国人出境游是另一个亮点。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出境旅游达8300多万人次,国人境外消费总额达到1020亿美元,中国由此成为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市场和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消费国。

影响力与日俱增

谈及中国"入世"的意义,世贸组织前总干事拉米就曾表示,中国"入世"堪称过去50年全球重大事件之一。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极大地促进了中国经济发展,也影响了全球经济结构和模式。

中国"入世"以来,经济规模从世界第七位成长为世界第二位,国内生产总值从1.3万亿美元增至超过8万亿美元。有了中国的加入,经济全球化获得了强劲动力,全球经济、金融、贸易、产业链格局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入世"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改变了世界。

"入世"加快了中企"走出去"的步伐。如今2万家左右中资企业"走出去",业务几乎遍及全球。近年来,中国对外投资规模不断增长。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创下840亿美元历史纪录,跻身世界三大对外投资国,仅次于美国和日本。

2009年7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启动,受到周边国家和地区欢迎。今年前三个季度结算额就达到3.16万亿元,显示人民币已成为全球贸易主要结算货币之一。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9月,人民币在中国大陆范围内累计跨境贸易结算业务达到8.6万亿元,与中国大陆实际开展人民币双向流入的国家和地区达到220个。

此外,同中国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的国家及地区增至23个,规模约达2.57万亿元。

实现包容性增长

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更加开放和公平的多边贸易体系有利于各经济体可持续增长。作为多边贸易体系的坚定支持者,中国的新一轮改革开放也将有力推动全球可持续和包容性增长。前不久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力推全面深化改革,一系列措施将加快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在给本国民众带来繁荣的同时也给世界带来利好。

世贸组织前首席经济学家帕特里克·洛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自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一直表现良好。中国尊重争端仲裁机制,是建设性成员。"中国经济增长和发展令人惊叹,数亿人改善了生活。与2001年刚加入时相比,中国今天对贸易机制有着巨大的影响力。"

新一轮改革已经启航。中国的目标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今后5年,将进口10万亿美元左右的商品,对外投资规模累计将达到5000亿美元。

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罗奇日前撰文指出,三中全会提出的结构调整对亟须增长的经济体而言是一个巨大的机遇,"中国消费者即将到来的崛起,将是本世纪最为重要的经济机遇。"(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