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高虎城呼吁实现世贸组织多边谈判“零突破”

高虎城呼吁实现世贸组织多边谈判“零突破”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4日17:1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时表示,在世贸组织总干事带领下,各方经过艰苦努力,离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只差一步之遥,迄今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各方应坚定信心,一鼓作气,达成协议,实现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谈判的“零突破”。

新华社记者周檬 陈雍容

印度尼西亚巴厘岛(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商务部部长高虎城4日在此间表示,当前多边贸易体制正处在“十字路口”,面临诸多挑战,“信心、承诺、变革”是各方共克时艰的关键。

高虎城在世界贸易组织第九届部长级会议上发言时说,在世贸组织总干事带领下,各方经过艰苦努力,离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只差一步之遥,迄今取得的成果来之不易,各方应坚定信心,一鼓作气,达成协议,实现世贸组织成立以来多边谈判的“零突破”。

他强调,中国是多边贸易体制的坚定支持者和重要贡献者,积极参加多哈回合及“早期收获”、《信息技术协定》扩围等谈判,对于其他多边、诸边谈判也持开放态度。中国始终坚持贸易与发展目标,向最不发达国家提供零关税待遇,已连续5年成为最不发达国家的最大出口市场。中国在世贸组织“促贸援助”框架下实施“中国项目”。昨天,中方宣布了再次扩大对非洲“棉花四国”援助的计划,为此次会议成功做出了具体的贡献。

高虎城指出,当务之急是尽快达成“早期收获”协议,在此基础上启动多哈回合其余议题的谈判,最终实现发展目标。为适应二十一世纪的时代特征,世贸组织也需要变革并有所突破。特别是风起云涌的区域贸易安排,不断扩大的世贸组织成员数量以及世贸组织决策机制效率低下等,都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课题。

他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两个月前在印尼巴厘岛发表了中国深化改革开放的讲话。最近,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国将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多边贸易体制。中国将进一步开放市场,预计未来5年进口将达10万亿美元,对外投资超过5000亿美元,为构建互利共赢的和谐世界做出贡献。(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