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辞旧迎新”之一:迎接改革主升浪

中国经济“辞旧迎新”之一:迎接改革主升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5日12:2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已经进入新的改革期,决策层对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深刻认识。就在本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从会议传递出的讯息看,“改革”正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线。

新华社记者谢鹏 刘云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时入年末,辞旧迎新。一年来中国经济形势和政策持续成为全球焦点。进入12月份,外界对中国经济的跟踪和关注强度依然没有减弱。

跨国金融机构汇丰集团刚刚公布的中国综合产出指数创下8个月以来最强劲增长。美国标准普尔公司发布了《中国:三中全会后预测》的报告,预判中国未来的经济时局变化。

走过稳中求进,开局良好的2013年,中国经济在2014年将会怎样?在高度开放性的全球大图景下,体量庞大、增量显著、对外交融的中国经济必然牵动世界心思。

法国经济学家尼古拉·巴韦雷日前在《费加罗报》上发表文章,题为《当中国在改革》。文章说,人口老龄化和全球资本主义危机要求各国——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重塑发展模式。中国同样必须进行改革才能延续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辉煌。

的确,中国已经进入新的改革期,决策层对改革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有深刻认识。就在本周,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研究2014年经济工作。从会议传递出的讯息看,“改革”正是明年经济工作的主线。

“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要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办法改善宏观调控”,“积极推进重点领域改革,着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使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有外媒评论,从这次会议内容可以看出,中国经济社会的掌舵者们对“改革之纲”、“改革之剑”、“改革之利”等多个维度都有明确认识和深度思考。很多海外人士还观察到,中国的一些关键改革已经启动,经济成果与政策目标正日渐趋同。

哈佛大学亚洲中心高级研究员威廉·奥弗霍尔特在一篇题为《中国新改革的理论与实践》的文章中说:“服务业在中国经济中的比例正在扩大,服务业从业人员已经超过工业。向阿里巴巴这样的互联网公司对消费者和小企业的影响,已经达到过去不可想象的程度。中国最近的增长也是由国内需求,而非净出口带动的。”

当然,就像法国学者巴韦雷所观察到的,中国依然面临巨大挑战:人口老龄化的负担、城市化进程的不确定性、产业价值链的提升、私人债务压力、地区发展不平衡、环境保护以及腐败问题等。他还提到,改革的过程也面临着风险,政策是一项执行的艺术。因此,中国尚未胜出。

正因为如此,中国的改革不是守成,也非冒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纪要中,特别提到“科学把握宏观调控的政策框架,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清醒认识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抓住发展机遇,搞好统筹兼顾,牢牢把握经济工作的主动权。”

展望来年,喜忧并存。稳中求进依然是中国智慧与实际相结合的辩证思维。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勾画出总体框架,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主升浪即将到来。正如美国学者奥弗霍尔特所言,“对于中国而言,改革不只是一个计划,它正在变为现实。”(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