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辞旧迎新”之二:中国脱颖而出

中国经济“辞旧迎新”之二:中国脱颖而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5日12:2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国家近年来经济表现分化是一个值得警惕的苗头。除了中国经济依然能保持相对高速增长之外,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经济的快速回落令人意外。按照IMF预计,今年印、俄、巴三国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3.8%,1.5%和2.5%,而在2007年三国经济增速分别高达9.6%、8.1%和5.4%。

新华社记者金旼旼 谢鹏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日前在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举行的一场学术研讨会上,印度财政部国家公共财政和政策研究院院长拉廷·罗伊屡次重复一句话——“中国不一样”。在比较经济增速、市场规模、基建建设等一系列发展现象时,中国的表现在新兴经济体中都是脱颖而出。“中国太特别了,”他感叹道。

不过,从全球经济发展史来看,长时间的经济增长并非是理所当然的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统计的全球185个经济体里,只有六个国家能在连续四个十年里保持5%以上的经济增长率,很多发展中国家都在短期增长引发的自满氛围里沉沦了。

摩根士丹利新兴市场和全球宏观主管鲁奇尔·夏尔马认为,发展中国家整体崛起的现象并不存在,全球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的人均收入差距在2011年时仍和1950年代相当,这是因为发展中国家的持续经济增长是稀有现象。新兴经济体周而复始地上演崛起到衰落的故事,真正能跻身发达国家的成功故事不多。

作为新兴经济体代表的金砖国家近年来经济表现分化是一个值得警惕的苗头。除了中国经济依然能保持相对高速增长之外,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经济的快速回落令人意外。按照IMF预计,今年印、俄、巴三国经济增速预计分别为3.8%,1.5%和2.5%,而在2007年三国经济增速分别高达9.6%、8.1%和5.4%。

从纵向的历史经验来看,新兴经济体的增长显得更为脆弱,主要是因为这些“后发”国家的经济和政治结构相对脆弱和不成熟。从横向的国际环境来看,全球经济在经历了新世纪初的“大增长”时代、遭遇了全球金融危机的“大动荡”时代后,正在进入一个“大减速”时代。随着全球增长落潮,新兴经济体固有的结构性问题“水落石出”。

于是,对“中国经济例外论”还能走多远的预测成了一个流行的“猜谜游戏”。所幸,迄今为止所谓的悲观预测都错了。美国康奈尔大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对此写道:“在过去十年,不断有人警告称,中国经济即将崩溃……中国经济规模和人均收入却在过去十五年里增长了三倍。”

然而,过去的成功并不意味着中国经济必然能高枕无忧地续写辉煌。中国经济会被置于一个更长时间段内接受考验,而中国通过考验的关键在于推进改革。北京大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在新著《避免衰落:中国的经济重构》中认为,中国经济必须转向消费“再平衡”,如果成功经济将减速,如果失败经济将崩溃。

这样的警示并非没有道理,事实上对改革迫切性的认识,海内外的舆论意见达成了历史罕见的一致。在中国经济转型的当口,中国新一届领导人已展示出巨大的改革决心。新一届政府的改革措施紧锣密鼓,十八届三中全会出台的改革蓝图更是覆盖全面,力度空前,在海内外引发热烈反响。

从历史上看,“中等收入陷阱”对发展中经济体是巨大挑战;从国际环境来看,全球经济进入“慢增长”或成常态;因此,中国经济仍不可自满,坚定推进改革将是中国在“大减速”时代脱颖而出、续写奇迹的不二法门。(完)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