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世说中国策之三——中国经济的亮点和难点

世说中国策之三——中国经济的亮点和难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5日13:1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经济成功打破“硬着陆”担忧,主动减速以换取更好增长质量,经济转型大幕拉开。同时,在全球经济“大减速”背景下,中国聚焦改革、突破发展瓶颈,改革决心和计划获得海内外高度评价。

新华社记者刘凡、蒋寒露、蒋旭峰、吴心韬、王正润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终将是中国经济不平凡的一年。从经济增长态势来看,中国经济成功打破“硬着陆”担忧,主动减速以换取更好增长质量,经济转型大幕拉开。同时,在全球经济“大减速”背景下,中国聚焦改革、突破发展瓶颈,改革决心和计划获得海内外高度评价。

打破硬着陆猜想

2013年的全球经济冷热不均,在美日等发达国家经济稳步复苏情况下,新兴经济体普遍出现经济减速。在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大背景下,中国经济依然保持了较强的发展势头。

全年来看,中国经济的低点出现在第二季度,经济增速从第一季度的7.7%放缓至7.5%。和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前2007年第二季度14.8%的经济增速相比,下降了接近一半。在这种情况下,海外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一度甚嚣尘上。例如法国兴业银行在7月的分析报告中就说,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已不可忽视。

不过,三季度中国经济开始重新发力,增速回升至7.8%。虽然全年数据还要一个多月时间才能出炉,但分析人士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全年稳定在7%至8%的区间没有问题。对中国经济硬着陆风险的担忧在下半年烟消云散。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中国经济主动减速以换取质量提升的理念在海内外广获好评。

在印度、俄罗斯、巴西等其他新兴经济体经济快速下滑的背景下,中国的经济表现突出。世界银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高级经济学家菲利普·舒勒肯说:“虽然这两年中国经济下滑到8%左右,但仍是新兴经济体里发展最好的。”美国知名智库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陆瑞安也对新华社记者说:“在全球经济增速下滑的当下,中国经济表现仍然是最抢眼的。”

改革获得全球瞩目

十一月上旬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受到全球瞩目,中国的改革决心和计划获得海内外一致认可,一时间对中国经济改革的探讨成为最热门的国际经济话题。

美国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近期一再表示,对中国经济改革前景感到乐观。他预计,通过改革中国经济发展将更加平衡,增长将不只来自于出口和投资,还来自于内部消费。而这也将为美国等正在寻找新经济增长点的国家带来机遇。

舒勒肯认为,中国经济进一步保持经济增长要继续放开金融、加强生产领域和服务领域的竞争。英国巴克莱银行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常健也认为,金融改革是“首要任务、势在必行”。她认为,中国金融改革目前的主要议程是支持实体经济和降低系统性金融风险,预计利率、汇率和资本账户将逐步自由化。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副教授约瑟夫·福迪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中国经济的一个亮点是服务业占GDP的比例稳步增长。他说:“我希望中国投资占GDP的比重可以降到50%以下,但这可能需要一年以上的时间。”

英国渣打银行全球经济研究部经济学家严瑾对新华社记者说,今年中国已推出了具有长远意义的改革政策,明年值得期待的改革看点包括深入解决包括财政、土地和国企体制等方面的顽疾。

改革风险值得警惕

展望2014年中国经济,海外经济观察人士普遍预计中国经济将更注重质量而非速度。福迪说:“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会略有放缓但会更健康,GDP增速预计在7.5%至7.8%。”

对于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福迪认为主要来自于两方面:一是投资比预期下降得更快,导致经济衰退风险增加;二是房地产市场风险。

陆瑞安认为,改革一定要注意把握节奏和平衡。他说:“中国经济目前面临的局面是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和出口需求相对疲软,这就使得政策制定者在推进市场化导向的经济改革时需要把握节奏和平衡,这些经济改革会带来中长期的益处,但也会给一些企业带来短期压力。如果经济改革推进步伐过快,将给金融体系带来更大压力。”

关于深化改革可能带来的经济风险,严瑾认为,政府对银行信贷冲动的控制将会给经济增长带来短期负面冲击,但这种去杠杆化的过程将是缓慢而逐步的。

在谈及明年中国经济风险时,美国PNC金融服务集团高级经济学家威廉·亚当斯说:“相对于中国经济存在的投资失误、不良贷款等长期性问题,中日领土争端以及由此可能产生的战略误判可能对中国外贸造成冲击,对明年中国经济而言构成更大风险和挑战。”(完)(综合新华社驻纽约记者刘凡、蒋寒露,驻华盛顿记者蒋旭峰,驻伦敦记者吴心韬,驻里约热内卢记者王正润报道)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