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湖南:4800亿政府“绿色采购”投向环保产品

湖南:4800亿政府“绿色采购”投向环保产品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5日15:03分类:区域经济

新华社记者周楠 苏晓洲

长沙(CNFIN.COM / XINHUA08.COM)--湖南省近日发布的“十二五”期间政府采购计划规定,将其中4800亿元用于采购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的绿色低碳产品。此举将有助于通过政府采购扶持先进成熟的环保产业,推动社会形成绿色消费风尚。

湖南近日发布的《湖南省两型产品政府采购目录》(第一批)包括70家企业的285个产品,涉及车辆、计算机设备、机械等领域,涵盖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等绿色低碳产品。据悉,凡进入目录的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两型”产品,政府采购将在预算安排、计划审批以及组织评审等各个阶段给予优惠,确保优先采购。据测算,“十二五”期间,湖南省政府采购总规模将达1.6万亿元,其中购买“两型”绿色低碳产品的开支将超过4800亿元。

据湖南省财政厅厅长郑建新介绍,公众可在湖南政府采购网、科技厅门户网等网站查询“两型产品”标准。凡是符合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产品都可以申报“两型产品”政府采购。两型产品认定每年定期组织两次,每次有效期为2年,要续期需重新申报。

湖南大学“两型社会”研究院有关专家指出,湖南把中长期大额政府采购开支用于优先扶持环保产品,能直接促进环境友好型消费市场发展,对经济社会向“两型社会”转化具有积极导向作用。(完)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