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楼市出现观望情绪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楼市出现观望情绪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5日16:58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这表明刚需家庭入市意愿还在上升,但持有多套房的家庭开始出现观望情绪,市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有所减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该指数负责人周昆平表示。

新华社记者王涛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交通银行5日在上海发布第二十期《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报告》显示,该期指数比上期下滑4个百分点,为127点,回落至今年平均水平,而其中的不动产投资方面,小康家庭本期购房意愿明显放缓,市场开始出现观望情绪。

交通银行认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10月,全国房地产投资、开发商到位资金、销售面积及销售额增速等指标均有所回落,10月以来,不少银行收紧房贷政策,上调首付比例,加上部分地方政府为完成全年房价控制目标,临近年底纷纷收紧房产调控政策,如近期出台的京七条、深八条、沪七条等房产调控措施的出台,共同影响了房地产市场供求双方的心理,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趋于稳定。

报告显示,本期小康家庭不动产投资意愿为106点,比上期微升1个百分点。其中,现在不动产投资比上期小幅下降1个百分点,仍位于不景气区间;预期不动产投资意愿已连续8个月上涨,本期小幅上升2个百分点,表明未来有入市意愿的小康家庭仍呈稳步上升态势。

不过,进一步观察细项数据可以发现,拥有单套住房的小康家庭,未来投资不动产的意愿继续增强,而拥有2套住房以上的小康家庭无论对现在还是未来的不动产投资意愿与上期相比均无明显差异。

“这表明刚需家庭入市意愿还在上升,但持有多套房的家庭开始出现观望情绪,市场对房价上涨的预期有所减弱。”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该指数负责人周昆平表示。

“交银中国财富景气指数”是由交通银行与尼尔森市场研究公司等合作推出,隔月向社会发布,旨在通过对全国多个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城市及地区的调研,反映国内小康家庭的财富景气状态及其发展趋势。(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