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一位香港期货经纪商眼中的内地商机

一位香港期货经纪商眼中的内地商机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6日10:31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目前到内地发展业务的香港证券期货经纪公司还不算多,但都非常关注内地市场和政策。近日央行出台的“支持自贸区30条”成为香港众多金融企业关注的焦点。

一位香港期货经纪商眼中的内地商机

目前到内地发展业务的香港证券期货经纪公司还不算多,但都非常关注内地市场和政策。近日央行出台的“支持自贸区30条”成为香港众多金融企业关注的焦点。

陈丰(化名)是香港一家证券期货经纪公司的市场总监,为了培育内地客户,近一年来他常常奔走于香港与内地之间。目前这家公司在上海和深圳均设有办事机构,而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成立和央行“支持自贸区30条”的发布,公司有了更多的考虑。

目前,陈丰的内地业务相对简单,主要是为个人客户参与境外期货等衍生品投资提供咨询,其中比较受欢迎的品种包括纽约金、纽约银,还有日本的金融类期货品种等。此外这家香港公司也会代理内地实体企业参与境外的商品期货套期保值。

“虽然我们来内地培育客户的时间不长,但已经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陈丰告诉期货日报记者,公司去年下半年在上海首先设立的办事机构,目前只有十多个员工,但培育的客户已为公司贡献了约1000万元人民币的利润。在此基础上,公司今年又在深圳设立了机构。

在一定程度上,陈丰所在公司所抓住的商机来自近年来内地现货电子盘市场的清理整顿。他们从内地一些电子盘中介机构获得客户资源,然后协助其办理境外交易账户。

在陈丰看来,公司之所以能够抓住这样的商机,主要是因为内地资本市场相对封闭,投资者缺乏“走出去”的正常途径。而公司在内地开始培育客户当年便获得良好回报,与境外经纪业务较为合理的手续费率也有关系。“外盘期货的手续费一般每手12—15美元,一进一出就是24—30美元,远高于内地期货经纪公司的收费。”

“虽然目前香港同行来内地的还不算多,但基本上都非常关注内地市场和政策。”陈丰说。今年9月底,上海自贸区挂牌成立。近日央行出台的“支持自贸区30条”自然成为包括陈丰所在公司在内的香港众多金融企业关注的焦点。

“支持自贸区30条”中提到,“在区内就业并符合条件的个人可按规定开展包括证券投资在内的各类境外投资”。同时,“允许符合条件的区内企业按规定开展境外证券投资和境外衍生品投资业务”。

据上海自贸区管委会的王优介绍,截止到10月15日,自贸区内新设的外资企业有34家,平均注册资本1700万美元;新设内资企业789家,平均注册资本2200万元。而到了11月底,自贸区内新注册的企业数量已激增到1631家。

“如果随后央行上海总部出台的相关细则令人满意,我们会考虑直接在上海自贸区设立分公司。”陈丰说。不过,尽管自贸区内的企业数量在急速增长,但对于陈丰所在的公司来说,自贸区内的经纪业务市场终归有限。“如果条件允许,我们以后也会考虑在自贸区设立基金公司,发展指数等产品,帮助自贸区外的投资者间接投资境外的衍生品市场,这样就能大大消除业务的限制了。”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