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海外专家: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经路径

海外专家: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经路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8日09:29分类:社会热点

新华社记者许晓青 梁赛玉 周蕊

上海(CNFIN.COM/XINHUA08.COM)--“中国的改革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需要分步骤,最终可以实现全面的改革。”知名中国问题专家罗伯特·劳伦斯·库恩7日在上海参加中国梦国际研讨会时这样说。

在这场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办的研讨会上,库恩和其他一些与会的外国“中国通”都认为,基于中国悠久的历史和改革开放30多年来依然存在的一些复杂问题,改革必然不是“一次性”的,不断深化改革是“中国梦”化为现实的必经路径。

库恩说,“中国梦”不是一个空洞的概念,个人梦想与国家梦想是可以相互融通统一的,具体可以分为物质丰富和精神幸福两大方面。他强调:“每个个体的成就感需要通过汲取正能量来得到满足,实现全民的精神幸福也大抵如此,因此国家层面和个人层面的'中国梦’,其实是可以相互融通的。”

英国伦敦经济学院亚洲研究中心的马丁·雅克指出,从文明的角度看,“中国梦”的实现,不仅追求的是国内的稳定和繁荣,同时中国正在经历的改革和发展历程,也必将成为发展中国家乃至更多国家和地区的“经验库”。

他认为,中国分步骤深化改革,或可视为“一种制度文明的贡献”,最终将有助于推动在世界格局中形成“双赢”和“多赢”。

在谈及“中国梦”实现过程中的难点和复杂性时,美国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李侃如分析,即使已经取得了傲人的经济成绩,目前中国社会仍面临多重挑战,包括人口老龄化、资源短缺,以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变化对中国未来治理的挑战等。

李侃如说,克服“中国梦”实现过程中所面临一系列复杂难题,需要中国新一代领导人超强的政治能力,因此提出这个“梦”,并着手实施一系列改革,这也预示着中国内部的治理,正在和即将发生广泛的调整。

多位外国专家在研讨会上聚焦“中国梦”与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改革红利之间的关系,包括金融、财税领域的最新举措,计划生育政策的微调,以及在社会民生领域的简政放权等。他们认为,这些改革的细节都将有助于中国共产党在国内各领域、特别是中等收入阶层和年轻人中凝聚共识,进而推动“中国梦”的实现。

比利时布鲁塞尔当代中国研究所所长古斯塔夫·格拉茨分析,中国正在推行的改革,必将涉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这样的改革将“保证中共所承诺的现代化目标按期实现”。

一些外国专家还提出,中国在深化改革过程中要处理好两重关系,一是改革与国内社会的关系,二是改革与世界体系之间的关系。

库恩认为中国目前需要向世界阐释两个问题,“一是'中国梦’如何造福世界,二是世界如何才能准确理解'中国梦’”。

据了解,以“中国梦的世界对话”为主题的中国梦国际研讨会为期两天,中外学者近百人通过对话,沟通彼此对“中国梦”的认知,有望形成更多共识。(完)

[责任编辑:周发]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