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1月出口超预期大增12.7% 外围环境趋暖

11月出口超预期大增12.7% 外围环境趋暖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9日08:2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8日,海关总署发布外贸数据显示,我国出口11月同比增长12.7%,进口同比增长5.3%,贸易顺差338.01亿美元,创下近五年最高。

新华社信息广州12月8日电(记者冯璐 杨召蒙)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8日,海关总署发布外贸数据显示,我国出口11月同比增长12.7%,进口同比增长5.3%,贸易顺差338.01亿美元,创下近五年最高。受访专家认为,11月出口数据远超预期,是因为国际经济形势企稳复苏加速,圣诞季订单需求延迟、出口同比基数较低等综合因素导致,然而11月进口数据显示我国内需仍然疲弱,外贸下行潜在风险仍存,短期内外贸或步入缓慢拉升期。

11月出口超预期大增12.7%

8日,海关总署发布外贸数据显示,11月出口同比大增12.7%,进口同比增长5.3%,贸易顺差338.01亿美元,扩大至近五年最高。当月进出口总值3706.09亿美元,同比增长9.3%。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首席分析师姜超表示,11月出口远超预期,美、欧等国经济持续复苏是主要因素,短期仍能延续;内需走缓,进口增幅仅5.3%低于预期;顺差扩大至338亿美元,外汇流入压力不减,货币政策或难松。

“不仅基数效应推升11月出口增速,而且受美国政府关门影响,圣诞季订单延后到来的需求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11月份出口。”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前期强势的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则维持平稳,没有进一步宣泄升值压力,11月美元指数小幅震荡,11月出口受汇率波动影响也相对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一般贸易出口数据有所回升,从大类商品看,集成电路、贵金属或金属的首饰、手持无线电话及零部件等增幅居前,1月至11月累计出口金额同比增长分别为79.4%、24.1%、20.5%。

在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的原因上,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教授副院长易行健认为,决定出口和进口增长的因素不同,进口是由国内经济发展决定,一般体现在中间品、消费品、原材料的进口增长方面,而出口则取决于世界经济复苏的程度,当前国内需求放缓和发达经济体复苏导致贸易顺差扩大。

“港口”风向标显示外贸下行风险潜存

港口是前瞻经济形势的“桥头堡”,当前港口的“图景”印证了贸易顺差形势。近日,记者来到隶属于中国第四大港口广州港的黄埔老港,看到货柜车在调度指挥下将集装箱放到指定堆场,外贸集装场地大一些,但内贸集装箱区域比外贸集装区的场地要更空一些,货柜车来往装卸货也相对没有外贸集装箱区那么频繁。

此外,尽管黄埔老港一片忙碌,但还是有一些泊位空了出来,没有“船等码头”,而是“码头等船”。交通部最新数据显示,10月我国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分别比去年同期和前三季度放慢3.5个和2.6个百分点。10月规模以上港口外贸吞吐量同比增长9.3%,比去年同期加快6.7个百分点,比前三季度放慢0.7个百分点。

“美国、日本等发达经济体逐渐复苏,出口订单好转,但国内圣诞季生产已经接近尾声,原材料等进口有所放缓。”广州港航协会秘书长陈学荣说,当前煤炭压港情况不复存在,电煤需求降低,进出港口的煤船不是很多,而煤炭需求量和钢铁、电力、化工等工业景气度密切相关,外贸企业再生产有所放缓。

“企业主普遍反映新订单平稳增加,11月我国进出口进入黄金周,但短期增速回升不能掩盖出口基本面疲软,”一达通中小企业外贸研究中心副总经理肖锋说,国际市场需求仍在波动,并未完全企稳,对平台500家企业监测显示,21.75%的企业询盘量下滑;2013年以来,近80%的企业订单额并未出现增长。

全球主要经济体趋暖或推升外贸缓慢增长

“从国际经济形势来看,我国2013年的出口环境会有所好转。随着国外经济底部呈现,欧美日等主要经济体企稳复苏迹象显现,2014年,国际外需层面更加负面的消息可能减少,外围经济带来的压力和波动向坏的方向发展可能将较小。”广东金融学院院长陆磊认为, 2014年一季度外贸出口增长也不会明显提高,在美国明年退出量化宽松政策预期加强的情况下,我国大宗商品可能出现一定波动,原油、黄金等上游价格将处于低位。

受益于全球经济回升,出口增速在2014年前2个季度内有望逐步小幅回升,持续低位有望改善。“在国家外贸稳增长、调结构等政策措施作用下,我国外贸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促进政策逐步见效,有望实现稳中有进,外贸增长质量和效益也会得到进一步改善。”华龙证券研究员孟洁表示。

部分中小加工企业准确定位使得经营持续好转。广东惠东县优化米鞋厂总经理张星名表示,经过金融危机洗礼,行业洗牌使部分大企业倒闭,该公司幸免存活,并摸索出“瘦身工厂+电子商务+个性化定制”的经营策略,由此承揽的大企业分流订单还救活了其它的加工企业。公司圣诞季出口以欧美国家为主,预计明年一季度营业额或增加3成。

肖锋则提出,汇率波动影响及其带来的盈利缩水仍是外贸企业经营中最严峻的问题,导致一些企业由于汇率波动原因而不得不放弃优质长单的现象,未来这一比例可能会有所扩大,值得警惕。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