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4年中国经济恐将承受“改革阵痛”

2014年中国经济恐将承受“改革阵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9日13:5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从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到同业存单开闸,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展较快,但在改革初期由于竞争性市场尚未形成,不可避免带来资金成本上升,这恐增加企业债务负担,影响投资增长。

新华社记者 郭洪海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在即。在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上,专家认为现在面临两难选择,不改革增长难以持续,但改革在短期内恐将带来阵痛,明年经济增长压力更大。

从放开贷款利率下限到同业存单开闸,利率市场化改革进展较快,但在改革初期由于竞争性市场尚未形成,不可避免带来资金成本上升,这恐增加企业债务负担,影响投资增长。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预计,2014年GDP增长7.4%左右,略低于2013年。

2013年我国经济一波三折,前三季度GDP增长7.7%,低于改革开放35年来平均9.9%的增速,但高于上半年7.6%的增长,使“中国硬着陆”预言再次落空。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高利率和土地制度等结构性改革恐将对房地产泡沫产生压力。

2012年四季度以来,全国一线城市房价上涨明显。今年10月,北京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上涨21.2%,领跑全国。多个一线城市也纷纷出台新的调控措施。

此外,推进改革还将暴露政府融资平台、房地产行业和影子银行导致的“结构性脆弱”问题。央行调查统计司副司长徐诺金特别强调,对外资产负债结构失衡,短期债务快速增长,占比持续提高,容易诱发金融风险。

三中全会决定作出60条重大改革部署,涉及的具体改革措施有百余条。瑞穂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建议,有利于增长的改革先行,稳住经济为改革腾挪更多空间,同时,增强各项改革措施之间的协调性。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暨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于8日在北京成立,该学派尝试为新一轮改革提供理论指导。

[责任编辑:李晓纬]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