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社科院:经济结构调整再现新周期

社科院:经济结构调整再现新周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09日15:37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9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由需求衰退周期转向供给调整周期,未来经济次高增长将成为常态化。

新华社记者高立、韩洁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9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正由需求衰退周期转向供给调整周期,未来经济次高增长将成为常态化。

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3-2014》课题组认为,2014年中国经济将面临体制改革带来的需求效应不确定、经济结构持续调整等影响因素,但国际环境会有所改善,改革也有利于稳定预期。尽管经济可能会有一定短期波动,总体仍将保持平稳运行。

“目前我国宏观经济形势变化颇大,和以往的表现有很大的不同。”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表示,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报告认为,产能过剩严重、物价水平变动复杂、投资消费结构调整难度大、潜在金融风险隐存等是中国经济运行中的主要矛盾。

报告对中国经济结构失衡的状况进行了测算,认为2012年经济结构调整取得了较好的成就,经济结构指数下降至0.4889,从次级不均衡走向了次级均衡状态。

但报告同时指出,2013年经济结构某些方面的失衡状况有所加剧,表明结构失衡改善仍需要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加以巩固。

报告还指出,未来经济难以再现高速增长局面,但由于经济内生调整越来越充分,经济主体也越来越适应次高增长的新形势,经济自主性增长能力将进一步增强,从而在经济政策不发生大的变化情况下,今年第四季度和2014年将基本保持稳定运行,并且经济增速会略有提高。

财经战略研究院宏观经济课题组首席研究员刘迎秋认为,当前以美国为代表的发达国家正在进行以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为龙头的再工业化,给我国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带来机遇。

报告认为,中国要努力在扩需求调供给、稳增长谋效率的基础上,重启一个新的经济周期。在新的经济周期中,社会需求平稳增长、投资消费失衡减轻、生产效率提高,中国将进入一个更具可持续性的次高经济增长阶段。(完)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