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范剑平:2014年消费投资均令人担忧

范剑平:2014年消费投资均令人担忧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10日10:23分类:宏观经济

12月8日,主题为“新时代、新机遇、新供给”的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中国新供给经济学50人论坛成立大会暨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研讨会在京召开。会上,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对2014年中国经济进行了展望。

范剑平分析,从明年的走势来看,国际环境会好于今年,因为IMF最近发布的关于明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的预测,要比今年高出0.6个百分点,这是金融危机以来,IMF对下半年经济增长,今年加速幅度最大、最乐观的一次。这一次的复苏是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在金融危机以后,刚开始的双位数复苏,金砖国家在今年也有了调整,明年至少不会拖后腿,所以,世界经济总体面临这样一个局面。

但在谈到明年国内的消费以及投资时,范剑平仍表示堪忧。翻剑平认为,明年的内需令人担忧,从消费的角度来讲,今年我们国家改变了前两年居民收入增速快于GDP的情况,今年前几个月我国居民收入增速低于GDP,而且是最近三年最低的。这种居民收入的情况对支撑明年消费非常不利。所以,估计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的百分点绝对不会超过今年的3.5个百分点,预测会降到3.3个百分点。而现在更令人担心的是投资,从9月份、10月份以来的月度投资来看,投资和总投资增速下滑都很快,对应的就是利率明显在上升,这么高的融资成本,加上政府又出台刺激政策的情况下,市场正常的反映就是投资要下来,而明年如果资金市场化改革继续推进,根据过去我们国家价格改革的经验,凡是价格改革初期,一般都是先涨价,然后引入竞争使价格再下来。所以,明年资金利率水平也很难有明显的下降,这样对投资是非常不利的。现在这样一个资金利率的走势对我国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产生的影响,更多的还是实体经济受煎熬,因为虚拟经济自己跟自己玩,自己还有很多空转的机会,表面上维持着大家还有短期盈利的情况,还觉得是个好机会,但是实体经济已经很难承受如此之高的利率水平。试想一下,现在实体经济有哪个行业的投资回报率可以承受目前的融资水平?在这种情况下,一方面我们要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而新的增长点,由于我们长期技术储备不足,如果资源的价格又居高不下,明年我们的投资应该是前景非常堪忧的。今年到目前为止,累计投资增速20%,明年可能会降到17%。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假设明年GDP增长预期目标和今年一样的话,明年保经济增长7.5会比今年的难度大得多,今年我们还可以采取对房地产容忍,好像还可以保7.5,明年即使对房地产采取一样的态度,但是如此之高的资金成本,今年房地产更多的大家觉得是制度或者政策的导向对它的影响,明年更多的是资金对它的影响,这种情况下房地产的供给并不会像我们政府所希望的那样扩大供给,可能明年供给也是收缩的,特别是三线城市收缩的会更快。

最后,在回答关于什么时候央行会让短期利率降下来的问题时,范剑平表示,央行现在就是一个两难,如果它要追求短期让融资成本下来,它只能放松银根,但是如果放松银根,有可能前功尽弃,可能又是重蹈过去的覆辙,但是要老是守在这么一个水平,阵痛会是比较大的。所以,其认为,央行将来应该还是把握一个度,既不会完全走老路,也不会完全死守着,没有任何灵活性。

[责任编辑:王婧]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