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改革加速推进有利稳定物价 11月CPI回调至3%

改革加速推进有利稳定物价 11月CPI回调至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1日09:21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从CPI运行趋势看,今年CPI已经进入上行周期,而根据历史经验,国内CPI的上行周期一般会持续两年左右,且周期的高点会在第二年出现。

新华社记者侯雪静 陈雯瑾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9日发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CPI同比涨幅为3.0%,连续三个月维持在3%及以上,符合新华社经济分析师此前判断。

分析认为,季节因素推动物价进入上升通道,完成全年物价调控目标没有悬念。未来随着各项改革加速推进有利于进一步理顺价格体系,尤其是处于快速发展期的电子商务模式在减少流通环节、打破市场价格垄断上具有不可忽视的作用。

11月食品价格整体平稳 CPI同比涨幅较上月略有下降

根据统计据数据,11月份CPI中的具体食品价格环比涨跌互现,但总体略微下降。其中,粮食、牛肉、羊肉、牛奶和水果价格环比有不同程度的上涨,而猪肉、鲜蛋、蔬菜和水产品价格环比有所下降。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余秋梅特别指出,尽管全国蔬菜价格环比平均下降了3.8%,但地区间价格变动差异比较大。东北地区受入冬以来最强降雪影响,西北部分地区或低温或多雨,蔬菜价格环比上涨较多,而华东、中南和西南地区蔬菜价格环比则普遍有所下降。

非食品价格运行基本平稳。11月29日凌晨成品油价格将迎来新一轮调价。在本月14日成品油价格出现“三连降”后,新一轮成品油调价窗口于29日凌晨打开,折合每升90#汽油0.12元、0#柴油0.13元。

隆众石化网分析师徐莹预计,本次调价对CPI的拉升幅度为0.0085%、与上次下调幅度相仿,因此数据面来看对当月CPI的影响有限。

根据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的数据测算,11月食品价格环比降幅较上月略有扩大,为0.7%,拉动CPI环比下降0.2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拉升0.1个百分点。此外,本月翘尾因素拉低CPI0.1个百分点。

天气推高食品价格 物价逐步进入上升通道

10月CPI同比涨幅为3.2%,创下8个月以来新高。11月较10月略有回调,但进入12月份食品价格上涨压力再次加大,在经历了11月份的环比回落后将出现反弹,通胀压力有所加大,物价将进入上涨通道。

后市来看,随着天气转冷,肉类、鸡蛋、粮食和油脂市场迎来消费旺季,价格将上涨。尤其是猪肉市场迎来消费旺季,生猪及猪肉价格将出现回升。

从影响食品价格的主要品种来看,受种粮成本大幅上涨等影响,在“元旦”“春节”双节临近的情况下,季节性需求增加,成品粮价格将稳中上涨。鸡蛋产蛋率有所下降,而养殖成本依然高企,随着消费旺季来临,鸡蛋市场需求量将明显增加,价格有望回升。

随着冬季雨雪天气到来,蔬菜价格将进入季节性上涨通道。部分蔬菜生长速度减缓,供应减少将导致价格出现波动。天气影响导致蔬菜运输和储藏成本也将大幅增加。北方蔬菜将全部转为大棚生产,这会大幅提高蔬菜生产成本,南方菜也会因运输距离远,运输不便而导致成本增加,预计春节前全国蔬菜价格整体仍将以涨为主。

央行在最新发布的第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表态谨慎,“总体看,对下一阶段的价格形势不可盲目乐观,物价上行压力是存在的,要继续引导、稳定好通胀预期。”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宏观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从CPI运行趋势看,今年CPI已经进入上行周期,而根据历史经验,国内CPI的上行周期一般会持续两年左右,且周期的高点会在第二年出现。

唐建伟认为,明年物价上涨压力可能比今年略大一些,明年CPI同比的高点也可能高于今年的3.2%。四季度CPI同比可能都在3%以上,全年CPI同比约为2.7%,低于政府全年3.5%的物价控制目标。

多项改革加速推进有利稳定物价 电商有助打破价格垄断

随着新一轮改革的推进,相关政策推进也将有助于理顺价格稳定物价。近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财税改革成为亮点,明确要深化税收制度改革。在这一纲领性文件指引下,营改增等改革将加速推进。

近日国税总局已经明确将于明年1月1日将营改增扩围至铁路和邮政服务业,抵扣链条将更加完善。随着营改增扩围不断推进,现代服务业企业成本还将进一步降低,有利于稳定终端产品和服务价格。

此外,电子商务加速推进有利于打破市场价格垄断。当前我国很多购买力分流网上,“双十一”天猫一天的销售额再创新高突破300亿元,实体店为留住市场份额也纷纷加入价格战。今年“双十一”很多实体店推出“网店比价”、“与网店同价销售”以及“网店下载优惠券实体店使用”等销售手段,折扣力度最低至五折,例如在服装、家居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价格。

市场人士认为,未来电子商务在政策的推动扶持下还将加速发展。商务部部长高虎城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将放宽投资准入,提高利用外资综合效益。推进金商贸物流、电子商务等服务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

记者调研了解到当前各地政府在政策的鼓励下,都在大力推进电子商务模式,带动贸易方式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推经市场发挥对资源的基础配置作用,有助理顺价格体系。

11月26日义乌市政府和在线外贸交易平台——敦煌网联合打造的“义乌全球网货中心”正式上线,将“买中国、卖世界”的义乌模式复制至电子商务领域,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敦煌网创始人、CEO王树彤女士介绍,通过这一平台国内电商卖家可以直接从源头进货,减少流通环节后,市场价格将更加透明。

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表示,当前我国各项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阶段,未来多项改革协调并进,其中包括价、税、财等通盘协调的配套改革。

[责任编辑:范珊珊]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