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城镇化激发两类“刚需”

城镇化激发两类“刚需”

中国证券报2013年12月13日08:53分类:区域经济

今年以来新兴产业概念股的爆发使周期股被机构抛弃,而改革有望引导资金重新关注金融等传统板块。除了国企改革主题,新型城镇化、二胎政策等改革也将带来红利,因此被基金纳入重点关注的视线之内。

“城镇化这一主题将在未来5年长期存在。”长盛基金投资总监王宁表示,新型城镇化意味着未来政策扶持的重点在土地改革、医疗和社会保障改革,要实现的目标是农民生活质量的真正提高。

王宁指出,新型城镇化方面主要应关注两类投资机会:第一是新型城镇化的刚性需求。比如电梯,随着人口老龄化,买轮椅、坐电梯是刚性需求,很多老楼改造也需要电梯。这种刚性需求的特点是投资周期长、产业周期也非常长,只需要跟踪其基本面就可以。第二是政府相关的刚性需求,包括地方政府、央企以及跨国公司的刚性需求。相关公司业绩特点是具有爆发性、突变性和阶段性,比如智慧城市、节能环保等板块中的优秀公司。“环保、物流、通信、大众消费品、城市园林规划等行业将是长盛城镇化主题基金配置的重点行业。”

天弘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刘佳章指出,相比十八届三中全会而言,本周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经济走向及资本市场影响将更为直接。从会议召开前公布的一系列重大政策来看,新股发行改革、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递延纳税优惠政策以及同业存单管理暂行办法,无不体现出金融改革先行的态势。不难看出,在未来一年,诸如存款利率市场化加速、新股发行市场化改革、企业年金快速发展等会广泛吸引投资者的目光,改革红利释放在金融领域得到很好的体现。

刘佳章同时表示,放宽独生子女政策在目前看来仍是最佳刺激经济的措施,也是再一次“人口红利”的释放,预期中的“婴儿潮”有可能会催生更多经济增长点及消费。整体看,本周是重要的“政策窗口”,后续围绕此次会议展开的各项改革预期,将是布局明年A股市场的重要依据。

不过,泰达宏利认为,之前的改革预期已经被市场反复炒作,值得警惕的是银行间市场资金偏紧的状况是否会持续。泰达宏利判断,12月大盘将维持弱平衡格局,在操作上建议适当降低中小市值股票的持仓,减少IPO重启带来的阶段性冲击,投资偏向铁路、家电、通信、汽车等蓝筹品种,券商股的波段机会也可择机参与。

业内人士表示,众多改革红利将在1至3年内释放。在经济相对平稳的背景下,改革带来的结构性机会是2014年需要关注的核心。

[责任编辑:穆皓]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