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电商年交易将达10万亿 或成最大网络零售国 

电商年交易将达10万亿 或成最大网络零售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19日16:53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预计将达10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将超过1.8万亿元,中国也将由此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国。

新华社记者 高少华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今年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国将没有悬念。”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副司长聂林海19日在上海举行的“第二届中国电子商务年会”上表示,2013年中国电子商务交易总额预计将达10万亿元,其中网络零售将超过1.8万亿元,中国也将由此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网络零售国。

2006年以来,电子商务在我国获得迅猛发展,年均增长超过30%。2013年,电商继续成为我国新经济的引擎,同时也成为改变市场格局、创造新的商业秩序最为火爆的关键词之一。互联网金融、大数据时代、移动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传统企业触网等热潮,正推动着电商产业走到中国经济的舞台中央。

“电子商务已经渗透到社会经济各个领域,成为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拓海内外市场的重要途径,也成为广大网民新的消费选择。”聂林海表示,电子商务同时还成为各级政府促进经济转型、企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

在业内人士看来,网络零售已是大势所趋。电子商务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和消费习惯。今年天猫“双十一”销售额达到350亿元,吸引着越来越多年龄段的人上网购物。另据麦肯锡的研究报告,2012年中国网络零售总额为1.3万亿元,今年达到1.8万亿元,其中40%是新增消费,说明电子商务在促消费、拉内需方面将起重要作用。

电商崛起不可避免地将对传统企业带来巨大冲击。面对电商侵袭,传统企业纷纷开始实施线上战略,国内连锁企业百强中,目前已有60多家投资进军电子商务。

“如果我们的传统企业还不转型,明天或许就会像柯达胶卷一样,像诺基亚手机一样,被市场逐步淘汰。”聂林海称。所以,对传统企业来说,转型升级、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将是必由之路。

在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方面,政府部门目前需要做的是营造环境,促进应用,服务监管。据悉,在营造环境方面,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在2013年进行了修改,其中明确指出“消费者7天内购买产品无理由退货”,从而为消费者上网消费提振信心。此外,电子商务法目前也已列入立法计划。

工信部信息化推进司副司长董宝青表示,未来在电子商务发展方面将围绕三大任务进行推动:一是继续分类推进各种各样电子商务应用;二是大力发展电子商务服务业,推进电子商务业的集成发展、集群发展和集聚发展;三是营造更好的法律法规环境和政策环境。(完)

[责任编辑:刁倩]

分享到: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