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4年外贸出口望加速增长 经济总体或持平

2014年外贸出口望加速增长 经济总体或持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6:33分类:宏观经济

新华社记者冯璐

深圳(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19日在此间举行的2013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峰会上表示,我国外贸出口明年有望加速增长,但投资可能略为放缓,消费“马车”难有提速,总体经济或与今年持平。

在投资方面,范剑平认为,2014年投资增速会比今年略为放缓。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强调市场的决定作用,反对地方保护,政府过去那种传统的刺激和扶持投资的手段不能再用了,个别用来招商引资的地方优惠政策将退出,地方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增速也可能略为放缓,但同时,新增长点没那么快就能形成,投资增速会有小幅度的放缓。

“以工业用地补贴为例,很多地方政府在收购了农民土地后,采取对商业地价、住宅地价推高,然后补贴给工业用地,所以就出现了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住宅用地价格的不正常的走势。”范剑平说,中央要求调节住宅用地和工业用地的比价关系,提高工业用地价格,明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总的增速可能会比今年11末低三个百分点,只能达到17%。

消费也难有明显加速。“今年劳动力工资虽然仍在上升,但是上升的速度比前两年放缓了,这对明年消费肯定是不利的,未来消费平稳将更多受到城乡居民收入减缓所带来的压力。”范剑平说。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前三个季度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速同比减了三个百分点,只有6.8%;农村居民的现金收入也减缩2.7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比去年减缩3个百分点左右。

2014年有可能会加速的是外贸出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明年世界经济增长速度将会达到3.6%,比今年加速0.7个百分点。而在过去五年,这是下一年比上一年加速幅度最大的一年,也是预测最为乐观的一年。

“世界经济回暖意味着我国外贸出口的国际环境将会有所好转,今年我国前三季度GDP增长7.7,投资贡献了4.3个百分点,消费贡献了3.5个百分点,但外贸出口拖后腿0.5个百分点,负贡献了0.1个百分点。明年我国外贸出口有望从今年贡献率是负0.1转为正0.1,多0.2个百分点的加速力量。”范剑平说。

范剑平认为,综合考虑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表现,明年经济增长速度和今年大体持平。今年的实际增长可能是在7.6到7.7,明年中国经济增长仍会在7.5%左右,但将逐渐实现更加有质量和效益的经济增长。(完)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