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行: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7.6%左右

中行:预计2014年中国GDP增长7.6%左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8:2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报告指出,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2014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不同领域的改革将对经济带来不同影响。同时传统增长动力衰减、人口红利减小、产能过剩突出、房地产面临调整、地方债务和影子银行风险积聚,为经济平稳发展增添了不少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于12月20日在北京发布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国银行初步预计,2013年全年中国GDP增长7.7%左右,与2012年基本持平。2014年GDP增长7.6%左右,与2013年基本持平。

报告指出,展望2014年,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并存。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做出的《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为未来全面深化改革确定了方向、路线和重点,2014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第一年,不同领域的改革将对经济带来不同影响。

报告认为,影响2014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有利因素包括:第一,外部环境总体好转。2014年,世界经济有望真正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美、日、欧三大经济体形势整体好转,同时实现正增长,新兴经济体增长企稳,全球发展环境总体略好于今年。

第二,全面深化改革为经济注入强大活力。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为未来8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制定了时间表和路线图。2014年将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元年,许多深化改革措施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新动力和红利。

第三,新型城镇化助推经济增长。保守估计,未来三年,如果城镇化率每年以提升1%计算,将有近4000万的农村人口进入城市,这将带来城镇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投资的扩大,也会拉动消费的强劲增长。

第四,产业梯度转移是又一动力。如果说以前东部地区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那么近几年,伴随西部大开发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中西部地区增长明显加快。未来几年,即使东部发达地区增长速度有所放慢,西部和中部的高速增长仍将有力推动经济增长。

报告同时指出,传统增长动力衰减、人口红利减小、产能过剩突出、房地产面临调整、地方债务和影子银行风险积聚,为经济平稳发展增添了不少不确定性和潜在风险。综合国内外多种因素,预计2014年GDP增长7.6%左右,与2013年基本持平。

中国银行初步预计2013年全年中国GDP增长7.7%左右,与2012年基本持平。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