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行:2014年中国通胀抬头值得警惕和关注

中行:2014年中国通胀抬头值得警惕和关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0日18:2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中国银行报告认为,2013年以来,物价水平总体较低,预计2013年CPI上涨2.6%左右,与2012年持平。2014年CPI上涨预计在3.3%左右,比2013年加快0.7个百分点。尽管出现严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胀抬头依然值得警惕和关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于12月20日在北京发布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中国银行预计,2013年CPI上涨2.6%左右,与2012年持平。2014年CPI上涨预计在3.3%左右,比2013年加快0.7个百分点。尽管出现严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胀抬头依然值得警惕和关注。

报告指出,2013年以来,物价水平总体较低,前11个月CPI累计上涨2.6%,为2009年以来同期最低。物价涨幅较低,主因是食品价格涨幅大幅放缓。前11个月,食品价格涨幅为4.7%,低于上年同期0.2个百分点,而非食品价格比较稳定,一直维持在1.6%左右。

进入三季度,随着经济企稳回升和食品价格涨幅扩大,CPI随之有所扩大。在食品价格中,涨幅较大的有牛肉、羊肉、鲜菜和鲜果,前11个月累计涨幅分别为26.5%、13.7%、8.6%和6.4%。同时,市场预期涨幅较大的猪肉价格,6月份涨幅由负转正,但涨幅总体比较平稳,月度在5%上下。预计2013年CPI上涨2.6%左右,与2012年持平。

报告认指出,2014年,预计CPI涨幅较2013年有所扩大,主要理由如下:一是翘尾因素有所增大。初步测算,2014年CPI涨幅的翘尾因素约为1.6%,比2013年提高0.6个百分点。二是食品价格持续上涨。在2013年以来鲜菜鲜果、牛肉羊肉较快上涨的基础上,2014年猪肉价格很可能加快上涨。从中长期来看,生产成本上升、市场需求增大,对蔬菜、肉类和粮食等价格带来上涨压力。三是公共事业产品价格上调压力。随着公共事业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水、电、煤、气等价格上调可能性较大。

总体来看,2014年CPI上涨预计在3.3%左右,比2013年加快0.7个百分点。尽管出现严重通胀的可能性不大,但通胀抬头依然值得警惕和关注。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