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中行2014年十大趋势预测: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

中行2014年十大趋势预测: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1日08:3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从发展趋势看,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和规范是未来发展方向:以客户为中心,更加尊重用户体验与需求;以专业为本,行业融合日渐深入;以风险控制为保障,防范系统性风险与违法违规行为。

中国银行发布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013年12月20日,中国银行在北京发布了2014年宏观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报告在回顾2013年经济金融运行情况的基础上,展望了2014年全球经济金融形势、国内经济金融形势与政策取向,并对2014年经济金融十大趋势做了专题分析。

十大趋势之十:

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发展和规范是未来方向

近年来,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2013年更是如火如荼。有人将2013年称之为中国互联网金融年。互联网金融是互联网金融精神、思想、方法、工具在金融领域的延伸与应用,它使人人金融、金融为人人成为可能。从发展趋势看,互联网金融方兴未艾,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发展和规范是未来发展方向:

以客户为中心,更加尊重用户体验与需求。依据开放式平台、大数据和云计算的广泛应用,互联网将以其开放性、共享性和交互性特征,决定了网络环境中的每个个体都有可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构建更加个性化和差异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这些新变化将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金融机构、金融产品与服务发生革命性变革,更加重视用户体验,大大拓展金融服务的广度和深度。

以专业为本,行业融合日渐深入。在互联网技术的推动下,互联网业、金融业和电子商务业之间的界线日渐模糊,行业融合日渐深入,形成新的更大的“互联网金融”蓝海。未来互联网金融将主要依托互联网新技术,建立跨界金融生态圈,实现银行向基于互联网经营模式的转型,再造全新的网络银行。

以风险控制为保障,防范系统性风险与违法违规行为。尽管互联网金融具有单笔业务成本低、效率高,网络覆盖范围广,时间空间限制小等优势,但其面临的风险也是十分明显的。未来互联网金融发展的规范化将不断提高,针对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也将不断加强和完善。

[责任编辑:陈周阳]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