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多策并举助推保障房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多策并举助推保障房提前完成全年目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3日14:57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666万套,基本建成544万套,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底,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开工666万套,基本建成544万套,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2013年,步入换挡期的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地方财政收入增速减缓,在此背景下,保障房提前实现全年目标,交出了一份超出预期的成绩单。

按照计划,2013年,全国计划新开工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630万套,基本建成470万套。如今,这一目标在11月底全面超额完成。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齐骥说:“总的看,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工作力度,这几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进展比较顺利。”

资金,是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中的瓶颈。一年来,中央财政加大支持力度,为保障性安居工程顺利实施提供了坚实保障。

以农村危房改造为例,2013年中央支持全国266万贫困农户改造危房,中央补助标准户均7500元,在此基础上对贫困地区每户增加1000元补助,对陆地边境县边境一线贫困农户、建筑节能示范户每户增加2500元补助。

此外,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出台了棚户区改造有关税收政策,其中包括对改造安置住房建设用地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以及个人首次购买90平方米以下改造安置住房,按1%的税率计征契税。

国家发展改革委要求,凡是承担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任务的企业,均可申请发行企业债券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与此同时,还鼓励企业发行“债贷组合”专项债券用于棚户区改造项目建设。

从土地供应到建设质量,从分配制度到产权探索,一年来,围绕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诸多环节,各部门和地方政府采取各种措施,确保这一重大民生工程顺利实施。

齐骥表示:“尽管挑战重重,也要下决心办实办好这件事,让群众从'忧居’到'宜居’”。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