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统计局:不断淡化GDP在政绩考核中的作用

统计局:不断淡化GDP在政绩考核中的作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24日08:26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3日发表文章表示,加快建立提质增效升级监测体系和综合评价制度,不断淡化GDP(生产总值)在政绩考核评价中的作用。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23日发表文章表示,加快建立提质增效升级监测体系和综合评价制度,不断淡化GDP(生产总值)在政绩考核评价中的作用。

国家统计局官网刊载的马建堂文章说,要更加突出提质、增效、升级统计,推动各地不再简单以GDP论英雄排名次。统计部门已制定经济转型升级统计指标体系、应对气候变化统计指标体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统计监测以及地区发展与民生指数、创新指数等一系列全新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制度,要在进一步完善改进基础上,认真做好组织实施工作。

马建堂在文章中强调,更好发挥统计指标引导作用,有效缓解各地对GDP的过度关注。更多更及时发布有关经济转型升级、发展与民生指数、创新指数等综合反映各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状况的统计数据,并做好宣传解读工作,增强这些数据的影响力和权威,使全社会更加关注有关质量效益可持续的统计指标。

马建堂要求,加快研究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加快研究编制全国资产负债表;完善就业失业监测统计制度,加快推进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大力推进城乡住户调查一体化,为形成合理有序分配格局提供科学依据;加快完善包括电子商务在内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统计,全面客观反映全社会消费状况;深入研究非公经济增加值测算方法等。

马建堂强调,坚决反对和制止在统计上弄虚作假,切实排除各种对统计数据的干扰。进一步加大对统计违法违纪行为查处力度,坚持有案必查、有假必惩。进一步完善网上举报制度,积极鼓励社会公众检举揭发统计违法违纪行为。(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