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顾云昌:中国地产将步入“三分化”时代

顾云昌:中国地产将步入“三分化”时代

上海证券报2013年12月25日13:20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顾云昌分析认为,中央讲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供应体系,没讲调控,是对房地产政策思路的转变,即以往房地产调控是以控房价为“牛鼻子”,现在中央抓房地产的“牛鼻子”变为了供应。

“分化”已经成为2014年中国楼市的关键词。在近日“地产中国红榜”发布会上,资深行业专家顾云昌表示,2014年将进入“分化时代”,进而表现为“城市分化”、“企业分化”、“产品分化”的“三分化”时代。

“有关房地产,有一点可能没有引起全社会高度关注,或者没引起足够认识,甚至低估,即今年10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学习会上,强调加快推进住房保障和供应体系建设。”顾云昌直言,这个讲话对中国未来房地产发展具有决定意义。

顾云昌分析认为,中央讲住房保障体系和住房供应体系,没讲调控,是对房地产政策思路的转变,即以往房地产调控是以控房价为“牛鼻子”,现在中央抓房地产的“牛鼻子”变为了供应。

“中国房地产发展更多关注国家的政策,然而新一届领导班子上台以后没有出文件,甚至在三中全会公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后的公报以及城镇化工作会议中,很少提到房地产,更没有讲房价,也没有讲调控,我们已经习惯过去十年的调控方式,不讲调控反而不习惯。”顾云昌说。

顾云昌将中国房地产已经发生的和将要发生的变化归纳四个方面。其中,“有形之手”逐步退出或少动,“无形手”充分发挥作用,这是下一步调控的必然方向。第二个变化,是“调控”和“调放”关系,即所谓调控,过去做法以限、堵为主。而以后将开始出现“调放结合”,从增加供应来着手解决房地产问题。第三个变化,是“短效”和“长效”问题,即从短期控制房价目标变成长远调整房地产供求关系、供求结构。顾云昌指出,房价背后是货币问题,为此要建立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加快房地产税立法以及整个税收改革,还有完善住房金融市场,这才是建立长效机制关键所在。第四个变化,改变过去一刀切做法,即不再是中央统一的调控政策,而是各地差别化的调控政策。

顾云昌指出,通过上述“四大变化”,2014年中国房地产和房价将进入“分化时代”。即“城市分化”、“企业分化”、“产品分化”的“三分化”。

其中,“城市分化”指的是大城市的一线城市市场和三四线城市将出现明显分化,一个火爆一个冷清;“企业分化”指企业将强者恒强,大者恒大,中小企业被淘汰或兼并;产品的分化,即住房产品更加细分,差别更明显,许多人开始从事商业地产、旅游地产,养老地产,市场在分化,产品、市场业态都不再单一,产品复合程度提高,产品之间差异化越来越大,产品从物质产品向服务产品转变。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