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产业经济 > 婴幼乳粉审查新规或致部分乳企柔性退出

婴幼乳粉审查新规或致部分乳企柔性退出

经济参考报2013年12月26日09:19分类:产业经济

核心提示: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25日出台。退出企业的数量须到明年5月31日才能见分晓,但业内人士认为因之关门的企业不会太多,只是没有奶源的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备受关注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25日出台。与市场传言该细则将加速乳制品业重组并购、强制企业退出不同的是,国家食药总局副局长滕佳材用“细则为企业准备了诸多柔性退出之路”这样一句话来评价。

尽管食药总局食品监管一司司长马纯良强调,退出企业的数量须到明年5月31日才能见分晓,但业内人士认为因之关门的企业不会太多,只是没有奶源的企业在国内市场的生存空间会越来越小。

细则要求,主要原料为生牛乳的企业,其生牛乳应全部来自企业自建自控的奶源基地;主要原料为全脂、脱脂乳粉的企业,应对其原料质量采取严格的控制措施,建立原料供应商审核制度。此外,细则还对产品配方管理、生产工艺、过程控制等内容进行了重新规定。

“仅有包装场地、工序、设备,没有完整生产工艺条件的,不予生产许可。仅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基粉,不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最终产品的,不予生产许可。”马纯良指出,细则发布之日起,不再受理新建企业以基粉为原料,采用干湿法复合工艺异地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的生产许可申请。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乳业分析师陈连方说,奶粉生产过程中,经过的环节越多,最终产品的营养活性就越难以保证。因此,尽可能地减少生产环节就能保证更高的乳粉质量。基于这个原因,监管层开始对这种所谓的复合工艺进行限制。

生产标准提高是否会导致大量企业出局?“我们对这些企业不是一棍子打死,而是给予了很多可供选择的柔性退出政策。”滕佳材列举说,不符合细则规定的乳制品企业,可以转产做成人奶粉或乳制品。

据悉,细则规定对暂不能达到新细则要求、不能按时提出审查申请的企业,以及未通过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取得生产许可的企业,经批准可给予2年的停产整改时间,保留原生产许可证编号。企业需更改配方或改变产品名称、包装、标签的,给予1年的整改过渡期。

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名誉理事长宋昆冈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不会有太多企业退出。因为不少乳制品企业从今年6月就开始加强这方面的投入,目前采用湿法工艺生产的67家企业已全部建立了自己的牧场,这些改进措施都符合细则规定。

《经济参考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工信部主导的《推动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工作方案》有望明年出台,将主要聚焦5年内培育形成3至5家年婴幼儿配方乳粉销售收入超过50亿元的大型企业集团,并为参与兼并重组的乳企提供一系列财税政策支持。

马纯良指出,退出企业的具体数量须到明年5月31日才能见分晓。因为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有效期届满换证审查和再审核工作,必须在2014年5月31日前全部完成。

此外,细则出台也意味着诸多洋奶粉企业面临调整。《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除雀巢外,雅培、惠氏、美赞臣等企业在国内都无奶源基地。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