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银行信贷持续低迷 温州民间融资利率降幅收窄

银行信贷持续低迷 温州民间融资利率降幅收窄

中国证券网2013年12月26日17:1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今年11月份,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20.02%,环比仅下降0.01个百分点。与今年年初相比,下降1.12个百分点。今年前11个月,指数整体较年初呈波动下降走势。

根据温州市金融办对辖区内382个监测点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温州地区民间融资综合利率指数为20.02%,环比仅下降0.01个百分点。与今年年初相比,下降1.12个百分点。今年前11个月,指数整体较年初呈波动下降走势。

从不同融资主体利率水平来看,环比呈现“四升一降一持平”的特点,其中:民间借贷服务中心、民间资本管理公司、农村资金互助会、社会直接借贷的利率分别为16.06%、19.23%、11.79%、16.2%,环比上升0.44、0.32、1.99、0.45个百分点;其他市场主体利率为26.73%,环比下降0.88个百分点;小额贷款公司利率为18.93%,环比持平。

温州的民间融资利率之所以环比仍然下降但降幅明显缩小,首先是受银行信贷持续低迷的影响。今年以来,温州市银行机构信贷投放较往年出现较大萎缩,信贷资金的供给明显不足,向银行融资的门槛明显提高,导致相当部分资金需求者转而通过民间借贷市场融资。在民间借贷规模相对稳定不变的情况下,需求增加必然导致资金价格自发上调,由此引导借贷利率跌幅开始收窄,部分市场主体的融资利率甚至止跌并小幅回升。

其次,部分借贷主体的利率接近触底,继续下行的空间有限。从小额贷款公司看,作为相对最正规的民间金融主体,已形成规范经营和稳定的管理模式,利率定价机制比较成熟,基本控制在社会公众能够接受的利率价格范围,且供需关系也相对稳定,今年以来贷款利率也始终维持在18.5%左右水平,从运行趋势判断,进一步明显下跌的空间已经不大。再从典当行、寄售行等其他社会主体看,当前该类主体的借贷利率仅略微超出4倍银行贷款基准利率,较去年同期5倍、6倍甚至更高于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已大大下降。

第三,温州的宏观经济形势出现回暖苗头,企业投资需求加大带动民间借贷活跃度上升。三季度以来,工业、用电量、出口、消费、财政等相关经济指标均有明显好转。一、二、三季度的工业增加值分别为4.8%、5.0%和6.2%,三季度增加明显;工业用电增速比去年同期增长3.4%,比上半年回升3.5个百分点。实体经济出现回暖,企业生产投资资金需求加大,带动全社会融资需求扩大,导致民间借贷利率跌幅趋窄。

温州市金融办表示,年关将至,资金需求会增加,温州民间融资利率有可能止跌并小幅回升,但从大环境来看,实体经济短期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年关民间过桥资金属于季节性需求,都不足以支撑资金价格出现较大上升,预判民间融资利率不会大幅上升,但民间融资市场的活跃度会有所提高。(记者 高翔)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