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黑龙江迎来史上最大政策红利

黑龙江迎来史上最大政策红利

经济参考报2013年12月27日09:5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24日落幕的中共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强烈的不甘落后、改革争先的信号,具体的切入点就是要围绕五大“国家战略”牵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全省各项事业开拓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位于祖国东北角的黑龙江省不再甘当改革的“跟跑者”。24日落幕的中共黑龙江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释放出强烈的不甘落后、改革争先的信号,具体的切入点就是要围绕五大“国家战略”牵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为全省各项事业开拓出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我们不能光在自己的小舞台上自拉自唱,而应积极站到国家的大舞台上大展身手、加快发展。”黑龙江省委书记王宪魁如是说。据介绍,今年3月以来,黑龙江新一届省委领导努力找准这个边疆省份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立足点,经过反复论证和积极争取,《黑龙江两大平原现代农业综合改革试验方案》《黑龙江和内蒙古东北部地区沿边开发开放规划》相继获得国务院批复,加上此前黑龙江已参与的《大小兴安岭林区生态保护与经济转型规划》《全国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和《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黑龙江发展迎来了难得历史机遇和最大政策红利。

作为进入计划经济体制较早、退出较晚的后发达省份,黑龙江自改革开放以来经历过国企改革、老工业基地振兴、非公经济发展等重大改革良机,但由于思想观念“醒得慢、起得晚”等多种原因,并没有抓住用好这些政策机遇化解包袱、乘势而上,与发达地区的差距越拉越大。

“我们终于抓到了5张好牌!”黑龙江13地市和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在此次经济会议上围绕“五大战略”展开热烈讨论。他们说,五大规划有利于充分释放黑龙江的资源、生态、地缘、现代农业和老工业基地优势潜能,集合各种要素形成发展实力“里面的政策都是真金白银,有的还可以先行先试,真是机不可失,时不再来!”

记者了解到,在五大战略的框架下,黑龙江已着手就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农村产权制度、农业金融服务体系和农产品市场体系创新等进行大胆探索;同时着手加快对外开放大通道建设、探索建立中俄自由贸易区,研究建立碳交易权、排污权、水权、林权等资源评估交易体系,推进国有重点林区政企分开、政事分开新路径;着手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废除对非公有制经济各种不合理规定;着手在全省9个资源型城市实施接续替代产业扶持政策……

黑龙江省省长陆昊说,“五大规划”涵盖农业、工业、现代服务业、对外开放和生态等各个领域的改革与创新,与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部署紧密联系,符合中央要求,符合黑龙江实际,既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也是黑龙江科学发展的总抓手。现阶段,黑龙江省就是要从省情实际出发,以改革开放作为发展动力,以“五大规划”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切入点,充分利用国家的政策支持,细化完善改革举措,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政策叠加效应,牵动黑龙江改革发展向纵深推进。

[责任编辑:彭桦]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