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张艺谋夫妇就“超生事件”公开致歉

张艺谋夫妇就“超生事件”公开致歉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3年12月30日08:58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回应事件三大焦点并向社会公开致歉。

新华社记者周宁、毛伟豪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沸沸扬扬的“张艺谋超生事件”引发海内外舆论广泛关注。张艺谋、陈婷夫妇近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确认超生属实、回应事件三大焦点并向社会公开致歉。

张艺谋、陈婷告诉记者,二人相恋于1999年,共育有三子:大儿子张某男、二儿子张某丁和小女儿张某娇分别于2001年、2004年和2006年在北京出生。

“三个孩子都是非婚生育。”陈婷说,因担心张艺谋被媒体曝光,两人一直没领结婚证,“直到2011年为了给孩子补上户口,才在江苏无锡办理了结婚登记。”

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已查实:张艺谋、陈婷生育的三个子女均属非婚生育,均未取得计生部门批准生育的证件。

谈及为何超生,张艺谋回答:“在我和父母的传统观念里,希望多子多福、儿孙满堂。父亲临终前嘱我,希望能有个男孩传宗接代,母亲也觉得孩子多生几个相互也能有个伴儿。”张艺谋承认,无论如何解释,超生都是违法的,“我必须承认错误并承担一切后果”。

随着“张艺谋超生事件”在网上不断发酵,在如何给孩子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的问题上,舆论普遍质疑其背后有特权作祟。

陈婷告诉记者,三个孩子出生后,本应办理出生医学证明并上户口。“但考虑是超生,且出生医学证明要求填写孩子父亲的相关资料,就没去办理,按当时的政策无法登记户口,三个孩子便'黑’了下来。”

陈婷回忆,2011年她才到无锡市滨湖区鼋头渚派出所为三个孩子办理户口。负责民警当时表示,这不是特事特办,因为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精神,只要父母双方出示结婚证和户口本等证件,即可为孩子补登户口。

谈起孩子十多年的“黑户”生活,陈婷说:“我们全家都痛苦。如果真有特权,孩子们早就该上了户口,不会是今天这个样子。”张艺谋坦陈:“我们就像'超生游击队’,东躲西藏:三个孩子在上学期间,老师从未见过孩子们的父亲;父亲的真名,也必须隐瞒;和孩子外出,至少拉开两百多米的距离……由于我的错误,对孩子的童年影响很大!”

对于超生,张艺谋和陈婷起初存有侥幸心理,想蒙混过关。“现在想来,真是大错特错,自己辛辛苦苦用作品打造的品牌,就此毁于一旦。”张艺谋表示,“超生事件在全国乃至全世界造成了恶劣影响,作为公众人物,我和陈婷必须配合计生部门的全面调查,也愿意向社会公开致歉。”

“张艺谋超生应缴纳多少社会抚养费”是网民关心的核心问题之一。记者获悉,滨湖区人口计生局负责人已赴京与张艺谋夫妇接洽,并调取张艺谋(陈婷无工作、无收入)名下三个银行账户在2000年、2003年和2005年的流水,查清了张艺谋这三年的实际收入。

按照北京法大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李维律师的推算,张艺谋需缴纳的社会抚养费将超过700万元。这或将是迄今为止中国征收社会抚养费的单笔最高额。

记者了解到,无锡市滨湖区人口计生局已于12月28日向张艺谋寄送《社会抚养费征收告知书》。在获取张艺谋陈述申辩等反馈意见后,将向社会公布处理结果。(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