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财税政策精准发力 增强中国经济内生动力

财税政策精准发力 增强中国经济内生动力

证券日报2013年12月30日11:2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即将告别的2013年,在经济运行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我国财税改革不断攻坚破冰,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即将告别的2013年,在经济运行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我国财税改革不断攻坚破冰,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的大局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2013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长呈现前低后高走势。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财政累计收入达到11965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9%。分季度看,今年一季度增长6.9%,二季度增长8.1%,三季度增长11.2%。

财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财政收入增幅的变化与我国宏观经济形势以及财税政策的调整密切相关,年初财政收入增速明显放缓,主要受经济增速放缓以及一系列结构性减税等政策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政收支矛盾较为突出的背景下,财政政策加大力度调整支出结构,中央政府各部门一般性支出缩减5%,同时努力保障民生重点支出需要,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城乡社区事务、节能环保等支出持续两位数增长。财政部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全国公共财政支出达到114697亿元,同比增长9.3%。其中,中央财政本级支出为17746亿元,同比增长4.7%。

“营改增”试点扩围是今年财税政策的一大亮点。今年8月1日起,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从2014年1月1日起,铁路运输和邮政服务业也将纳入“营改增”范围。在刚刚结束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在总结2013年工作时表示,交通运输业和部分现代服务业“营改增”试点推向全国,减轻企业税负约1400亿元。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是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一项重要任务,从今年8月1日起,我国还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不超过两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收增值税和营业税。

除了上述减税政策,一系列旨在打破体制机制障碍、释放市场经济活力的财税改革举措也相继出台。继今年8月1日起,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取消和免征33项中央级行政事业性收费后,11月1日起两部门再取消了314项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至此,今年以来已取消和免征347项行政事业性收费。

如何更好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也是今年深化财税改革的重点。继2011年11月1日,原油和天然气资源税从价计征改革在全国范围内推开,今年1月1日起,我国又在部分地区实施了部分金属和非金属矿资源税改革。

楼继伟表示,下一步还要将煤炭等资源品目逐步纳入从价计征范围,通过全面推进资源税改革、完善消费税、支持能源价格市场化改革、支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展等多项财税举措,凸显市场对资源配置的作用。

2013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也备受关注。就如何有效化解地方债务风险,楼继伟于近日强调:“要修明渠、堵暗道,加快建立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有效防范和化解财政风险。”

展望2014年,财政政策运作仍将面临一系列挑战。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4年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对此,楼继伟在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指出,明年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要重点把握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税收政策、加强地方债务管理三个方面。

[责任编辑:穆皓]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