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4年中国经济:改革加速进行 乐观更需谨慎(3)

2014年中国经济:改革加速进行 乐观更需谨慎(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1日16:18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4年中国经济将会怎样?“有理由乐观,但更需谨慎!”这是众多经济学家对当前各种宏观经济影响因素综合分析后的共同判断。

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以改革促发展、促转方式调结构、促民生改善。可以预见的是,目前已着手实行的各项改革2014年必然加速进行。

尽管如此,此间经济学家和机构分析人士普遍认为,改革实施需要经济增长达到一定水平作为保障,深层次的经济改革或许不能在较短的时间内释放出足够多的红利来推动2014年经济增长。

在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看来,在“渐进式”改革中,一些不适应经济发展的制度体系并不会快速退出,而是缓慢的过程:从改革措施推出到市场平衡,再到生产要素重新配置,再到改革红利释放,都需要一个过程。

值得注意的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保持国内生产总值合理增长,努力实现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得到提高又不会带来后遗症的速度。

来自中金公司的分析认为,增长目标刚性没有过去强,这意味着,如果经济受到比较大的外在冲击,政策将不会不顾“后遗症”来刺激短期需求,非得把增长维持在某个增速上方;另外,如果改革切实推进、结构优化有较大力度,略低的增长也能被接受。(完)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