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12月PMI小幅回落 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稳中趋降

12月PMI小幅回落 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稳中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1日16:1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2013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6月份以来首度回落,预示着未来经济增长稳中趋降。

专题:2013年12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专题

新华社记者桑彤 华晔迪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家物流与采购联合会2014年1月1日发布的经济先行指标制造业PMI显示,2013年12月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自6月份以来首度回落,预示着未来经济增长稳中趋降。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经济运行稳中趋弱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发布的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报51%,比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这是该指数时隔半年后再度出现回落。

从12个分项指数来看,同上月相比,除购进价格指数略微上升以外,新订单、生产、从业人员等主要分项指数以及大中小型企业指数均有所回落。

“PMI指数出现回落预示未来经济增长稳中趋降;预计未来工业增长率趋降,出口增长率也有可能下降,经济增长仍有一定下行压力。”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分析说。

主要压力可能来自三个方面。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分析说,一方面,新出口订单指数下降0.8个百分点至49.8%,这是5个月以来首次回落至50%以内。全球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依然面临需求疲软压力,尤其是部分新兴市场的“失速”态势则会更加明显。

另一方面,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0.6个百分点至53.9%,为下半年以来首次下降。在调查的企业中,反映生产较上月下降的企业数量占17.8%,该比重较上月提高0.3个百分点。

此外,企业生产经营形势也有所回落。大型企业PMI指数扭转自7月份以来持续小幅回升势头,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至52%;中型企业PMI指数较上月下降0.3个百分,降至50%以内;小型企业PMI指数则连降5个月至47.7%。

“企业对后期市场形势较为谨慎;在加快结构调整、化解过剩产能背景下,生产指数、采购量指数下滑,预示着制造业生产增速仍有可能适度回调。”中国物流信息中心陈中涛说。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