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好风凭借力——写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启用之际

好风凭借力——写在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启用之际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1日18:58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一颗晶莹璀璨的蓝宝石划亮了天际,也点亮了美丽的黄浦江。2014年首日,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正式启用,与东方明珠塔交相辉映,成为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新地标。

新华社记者季明、姚玉洁

上海(CNFIN.COM / XINHUA08.COM)--一颗晶莹璀璨的蓝宝石划亮了天际,也点亮了美丽的黄浦江。2014年首日,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正式启用,与东方明珠塔交相辉映,成为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的新地标。

这颗蓝宝石也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软实力的重要见证。这里,将成为中国经济和金融信息采集与发布的重要阵地,成为全球金融资讯的中心港,向世界发出“中国声音”。

在中国深度融入世界金融版图的进程中,构建世界金融传播新秩序、提升中国金融软实力的大幕开启。

从市场“硬优势”到竞争“软实力”

作为国家“核高基”项目新华社金融信息平台(新华08)的重要载体,1日启用的中国金融信息中心,建筑面积近7万平方米,集金融资讯采集、发布、数据挖掘、指数产品研发等多重功能于一身,将实时滚动向全球发布金融信息和数据。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这一重点工程对上海'四个中心’建设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它将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软实力’的重要标志,进一步提升我国在全球经济金融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屠光绍说。

与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这一重大基础性工程相伴落地的,还有新华社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共同组建的跨学科实体性研究机构国家价格研究院(上海),以及面向全球开展白银报价交易、现货流通、数据采集加工、指数开发等业务的新华上海贵金属交易中心。同日上线的陆家嘴金融网则将有效承接政府公共服务职能,打造“24小时的网上陆家嘴”。

就像路透之于伦敦,彭博之于纽约,中国金融信息中心领衔的“航母群”,将在浦江之畔的陆家嘴形成一个巨大的信息枢纽,将“中国声音”和“中国价格”及时传递到世界各地,进而带动资金流、交易流、人才流汇聚,与陆家嘴林立的金融机构遥相呼应,成为远东金融版图上举足轻重的桥头堡。

2013年,上海金融市场交易总额已突破600万亿元,位居世界前列,同时也是全球金融要素市场最齐全的城市之一。但与成熟的金融中心城市相比,上海在金融信息采集、研究、发布乃至对市场发挥“话语权”方面,仍有较大差距。提高金融信息化水平,打造跨市场、跨行业、跨国界的金融信息平台,是把市场“硬优势”延伸至竞争“软实力”的必经之途。

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等一系列国家级资讯平台的落地,已经成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部市合作”机制的典范,必将有效提升中国金融话语权和定价权,为打造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升级版”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婧]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