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PMI连续15月扩张回升概率增大

PMI连续15月扩张回升概率增大

经济参考报2014年01月02日10:05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PMI在2014年一季度出现触底回升的概率加大。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分析,12月PMI五大分项指标普遍出现季节性小幅回调。预计在未来美联储QE逐月退潮、美国经济进一步趋强的态势下,2014年一季度PMI的三大订单指数将触底回升。同时受益于2014年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推动制造业“产出缺口由负转正、PPI实现触底抬升”,预计2014年制造业库存支出将逐季改善,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将企稳回升。

专题:2013年12月中国宏观经济数据专题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月1日发布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虽然比11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高于全年均值0.2个百分点,连续15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上。多方分析认为,部分受季节因素影响,12月PMI的回落并未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2014年一季度内外部经济环境均可能出现好转,PMI回升概率增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制图 点击查看更多全球经济数据>>

从分项指数看,同11月相比,12月除购进价格指数略微上升外,其余各指数有所回落。

从此前市场预期来看,12月PMI的回落并未超出市场预期。在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看来,12月PMI回落存在季节性因素。他表示,受西方传统假日部分需求提前释放和我国“春节”临近等因素叠加影响,反映我国制造业外贸情况的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12月双双回落,分别为49.8%和49%,均降至临界点以下。这说明当月PMI回落带有一定季节性因素,后期走势仍需观察。

展望未来走势,PMI在2014年一季度出现触底回升的概率加大。据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陈鹄飞分析,12月PMI五大分项指标普遍出现季节性小幅回调。预计在未来美联储QE逐月退潮、美国经济进一步趋强的态势下,2014年一季度PMI的三大订单指数将触底回升。同时受益于2014年改革红利逐步释放推动制造业“产出缺口由负转正、PPI实现触底抬升”,预计2014年制造业库存支出将逐季改善,原材料库存指数也将企稳回升。

尤其是影响PMI回落的出口因素有望改善。中国银行战略发展部高级分析师周景彤说,2014年,世界经济有望真正走出国际金融危机的阴霾,全球经济向好有利于我国外贸出口稳定增长。初步预计,2014年对外贸易增长将保持稳定,预计出口增长8%左右,进口增长7.5%左右。(方烨)

[责任编辑:尹杨]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