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社会热点 > 2014年大国关系前瞻:博弈 调整 合作

2014年大国关系前瞻:博弈 调整 合作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2日17:04分类:社会热点

核心提示: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当今全球化时代,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意义重大,美国、俄罗斯、中国、欧洲等主要力量在博弈、调整、合作中砥砺前行。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当今全球化时代,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意义重大,美国、俄罗斯、中国、欧洲等主要力量在博弈、调整、合作中砥砺前行。新年伊始,新华社驻华盛顿、莫斯科、布鲁塞尔记者对2014年大国关系走势进行预判。

中美、中俄、中欧关系:互利共赢是大势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支林飞:展望2014年,预计中美双方将围绕落实两国元首共识的主线,继续高层往来,推进在各领域和多层面的对话、交流与合作,使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实践进入磨合与加速阶段。与此同时,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实践刚刚起步,双方战略互信有待增进。美方应在国际事务中放弃双重标准,更尊重和包容中国的核心利益与关切,为双方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创造良好条件。

新华社驻莫斯科记者刘越:2013年中俄两国元首进行多次会晤,为双方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一步加深并巩固奠定了坚实基础。正如俄总统普京所说,俄中关系达到“前所未有的高水平”态势仍在继续。2014年,中俄关系预期将保持积极稳健势头,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也将启动,并有望在军事、能源、经贸和人文交流等领域结出更多“务实”果实。

新华社驻布鲁塞尔记者孙闻:中欧双方发表的《中欧合作2020战略规划》为未来数年合作绘就蓝图,双方认识到只有坚持对话磋商、互利共赢,才能为中欧关系不断注入发展动力。2014年,欧盟主要机构领导人将实现换届,中欧关系将继续健康平稳发展,更为深入的务实合作和良性互动仍是双边关系主流,其中在城镇化领域的合作有望成为中欧关系“新引擎”。

美俄关系:斗而不破有看点

新华社驻华盛顿记者易爱军:“棱镜门”事件揭秘者斯诺登的去留导致美俄关系再次跌入新低。但用美国智库“凯托学会”专家泰德·卡彭特的话说,美俄并没有处于“碰撞航向上”。同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俄在反恐、叙利亚、伊核、阿富汗、裁军等问题上需要配合与合作。“斗而不破”仍将是美俄关系发展主线。

刘越:俄美两国在合作中对抗、在对抗中合作的局面2014年仍将延续。在解决叙利亚危机、伊核等问题上,俄美将以共同政治意愿为前提,继续寻求互利的合作模式;但在反导系统部署、人权问题、乌克兰问题等涉及俄切身地缘政治利益时,俄罗斯将坚守底线,同美国角力。俄美互有所需,但缺乏政治互信,这也决定了双方关系只能在亲、疏间徘徊。

美欧关系:重建互信是目标

易爱军:美国情报机构实施的广泛监听令欧洲盟国大为震惊。然而,美欧关系非常复杂,既有合作也有竞争,双方之间存在的广泛经济和安全利益会减少互信受损带来的负面影响,窃听丑闻对跨大西洋关系影响有限。但此事对欧美带来的信任危机会长期存在,并影响双边关系发展。如何重建美欧互信,应是美国2014年发展与欧洲关系的重要课题之一。

孙闻:“棱镜门”事件延烧至欧洲大陆,欧美关系一度陷于尴尬境地,受伤的欧洲“兄弟”纷纷向美国“讨说法”。但抱怨归抱怨,窃听丑闻并没有损害欧美盟友关系的根基。2014年欧美关系要围绕修复信任和强化跨大西洋经济合作展开,其中核心议题是跨大西洋贸易和投资伙伴关系协定(TTIP)谈判。基于巨大战略经济利益,欧美将理性管控双方分歧,积极推进TTIP谈判进展。

俄欧关系:合作发展埋隐患

刘越:2013年底,俄罗斯在与欧盟进行的“乌克兰争夺战”中成功逆转的同时,也为俄欧关系发展埋下隐患。2014年,俄罗斯维护地缘政治利益与欧盟东扩仍将激烈碰撞,在反导问题上的分歧也会继续困扰俄欧关系。但经贸合作仍是未来俄欧关系发展主线,双边关系发展前景应是向好且稳定的。

孙闻:2014年欧盟和俄罗斯明里暗里的较量仍将继续。2013年乌克兰“脱俄入欧”失败致使欧盟未能收割东扩计划的核心红利,也使欧俄在战略选择等方面的根本性矛盾凸显,暴露出双方在战略性问题上缺少互信。可以预见,乌克兰问题将继续左右欧俄关系发展,双方博弈或将不仅限于地缘政治领域。(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