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3宏观经济料平稳收官 12月CPI涨幅将回落

2013宏观经济料平稳收官 12月CPI涨幅将回落

上海证券报2014年01月03日09:30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上周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中表示,2013年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7.6%,高于年初制定的7.5%的目标。并且,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调控目标也基本实现。

去年一年的收官数据即将于本月中下旬公布。从目前机构预测来看,2013年宏观经济数据料将以“稳”字收官。市场普遍预计,2013年12月CPI同比涨幅将回落至3%以内,物价平稳回落,而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或有所回落,预示经济增长也在稳中趋降。

2013年物价涨幅一直保持在3.5%的目标之内,全年最高涨幅分别在2月和10月,均为3.2%,步入四季度,CPI同比涨幅逐步回落。

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指出,去年12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持续小幅回升,新涨价因素增多,但翘尾因素归零,因此,12月份CPI同比涨幅或在2.6%左右,相比上月明显回调。中信证券也在研报中预测,12月CPI环比涨幅为0.4%,同比涨幅在2.6%左右。

在物价回调的同时,年末其他宏观经济数据也在稳中回落。从先行指标来看,稍早国家统计局公布的12月制造业PMI为51%,较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但该指数连续15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显示经济稳中趋降。

汇丰昨日公布的12月汇丰PMI终值也显示,12月终值持平于初值,仍为50.5%,上月终值为50.8%。这是该指数连续第五个月处在荣枯分水岭上方,显示制造业仍处于持续复苏通道。

“12月汇丰中国制造业终值下降主要是产出增速放缓所致,不过新订单仍保持稳步增长,这也使得PMI能连续五个月在50%上方。”汇丰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2013年8月开始的复苏动力将延续至2014年。”

据交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受四季度基数较高因素影响,1-12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为19.8%左右,增速环比上月略降,12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也将小幅略降至9.8%左右,预计四季度GDP同比增速在7.7%左右,相比上季略有回落。

中信证券则预计,12月内外需求将平稳收官,投资增速将持稳在20%,消费增速则小幅回升至13.9%左右,出口增速则回落至-6.8%。另外,考虑到基数因素以及12月微观电力数据增长好于历史同期等因素,预计12月工业增加值将小幅放缓至9.8%。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上周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的报告中表示,2013年全年经济增速将达到7.6%,高于年初制定的7.5%的目标。并且,就业、物价、国际收支等主要宏观调控目标也基本实现。(记者 梁敏 编辑 陈其珏)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