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宏观经济 > 2014前瞻:物价整体走势将保持平稳

2014前瞻:物价整体走势将保持平稳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4年01月03日11:09分类:宏观经济

核心提示:专家预计,2014年物价上涨压力总体大于2013年,但涨幅不会太大,预期保持在3%左右。但是,仍需防范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新华社记者袁军宝、席敏

济南(CNFIN.COM / XINHUA08.COM)--从前11个月的数据来看,2013年的物价涨幅将远低于3.5%的调控目标。专家预计,2014年物价上涨压力总体大于2013年,但涨幅不会太大,预期保持在3%左右。但是,仍需防范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猪肉等农副产品价格将波动上涨

作为CPI中的重要影响因素,猪肉价格2013年整体呈现出“V”型振荡格局,春节后猪肉价格回落,在5月份达到最低点,之后开始反弹。据农业部监测,2013年12月份第3周(采集日为12月18日)全国猪肉平均价格25.26元/公斤,同比上涨1.2%。

山东高青县万隆养猪场目前生猪存栏量超过4000头,养猪场经理李宗汉说,2013年养猪的利润整体还算可以,只有五六月份的时候猪价降至成本线以下,但时间并不长。

“由于亏损时间较短,淘汰母猪的情况较少,因此后期生猪的供应一直比较充足,价格也难有大幅上涨。”李宗汉认为,从生猪存栏状况来看,2014年上半年猪肉价格难有明显上涨。农业部发布的4000个监测点生猪存栏信息也显示,近几个月来,全国生猪存栏量环比连续增加。

卓创资讯生猪行业分析师刘丽认为,从2013年5月开始,猪价进入上行周期,预计上行跨度将维持10至20个月。“2014年一季度猪价将维持低位,二季度开始上涨,三季度整体高位运行,四季度稍有回落。考虑到节假日因素,9月底受国庆节影响,猪价攀升幅度预期较大。”她说。

除了猪肉,2013年一直“牛气冲天”的牛羊肉价格涨幅预期有所放缓。业内分析认为,供需矛盾仍将是支撑其2014年价格上涨的最主要因素。“2014年牛羊肉仍会整体上涨,但空间不大,预期春节前后会出现一个回调,上涨势头将有所缓和。”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表示。

宏观政策稳定有利物价平稳运行

专家普遍认为,2014年我国经济增长速度仍将维持在7.5%左右,稳健的货币政策将有助于物价整体保持稳定。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说,2014年国外经济尚待复苏,国内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经济增速或下滑,货币政策趋向收紧,这些因素都将影响2014年物价走势。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等专家认为,2014年经济增速维持回升态势,需求扩张对物价产生上拉作用,水电气等资源品价格改革短期内对居民端价格有小幅上升影响,劳动力成本上升也会对物价形成上涨压力。

连平认为,从我国物价运行的周期看,2013年物价已经进入新一轮上升周期的初期,2014年将是物价上涨周期的第二年。根据经验,物价高点往往在上涨的第二年出现,同时考虑到当前经济运行中仍存在一系列推动物价上升的压力,因此预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可能比2013年略有扩大。

专家同时表示,2014年物价大幅上涨概率也较低。其中,经济增速大幅回升的可能性不大,未来市场流动性不会过于宽松,输入性通缩担忧犹存,猪肉价格难有大幅上涨等都将有利于2014年的物价稳定。

交通银行初步估计,2014年CPI同比涨幅为3%左右,趋势将呈现中间高两头低的倒“U”型。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近期发布的《中国宏观经济运行报告(2013-2014)》预计,2014年我国CPI涨幅或为2.8%。

仍需防范部分农副产品价格大起大落

在2014年物价涨幅预期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专家认为,稳定粮食生产、防止部分农副价格出现“过山车”走势仍是稳定物价的重点。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3年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60193.5万吨,首次突破6亿吨大关,实现10年连续增产。粮食的连年丰收为物价稳定创造了重要条件,但专家认为,粮食等农副产品价格上涨趋势难以改变。

“粮食产量再增长的空间有限,近年来每年粮食收购价格都以约10%的速度增长,并且劳动力成本在不断上涨,农副产品价格的上涨必将推动CPI稳步上涨。”山东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卫国说。

回顾2013年,生姜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牛奶价格持续上涨、牛羊肉价格高位运行,都成为一段时期内物价稳定的难点;2014年稳定物价同样需要防范部分农副产品价格过大波动。

郭凡礼说,当前经济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节点,保障经济的发展质量要比单纯的实现GDP增长更加重要,经济增长同时宜保持物价稳定,部分农副产品价格过大波动等是稳定物价的重点。

“防止部分农副产品价格过大波动,一是要继续加强农副产品生产信息的监测和发布,防止盲目种养;二是要增强生产的组织化,增强生产者适应市场和抗风险的能力。”张卫国说。(完)

[责任编辑:赵鼎]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