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财经 > 区域经济 > 北京2014年将有40%住宅用地用于建保障房

北京2014年将有40%住宅用地用于建保障房

中国政府网2014年01月03日15:54分类:区域经济

核心提示:根据中国政府网消息显示,2014年,北京市将有40%的住宅用地用于建设保障房,而在另外60%用于建设商品房的供地中,将有一半用来建设自住型商品房。

2014年,北京市将有40%的住宅用地用于建设保障房,而在另外60%用于建设商品房的供地中,将有一半用来建设自住型商品房。继2013年北京市实现1261公顷住宅供地,市国土局昨日发布信息显示,今年北京市将通过更多方式提高中低价房源土地供应,其中第一季度将推出约150公顷住宅用地。

去年住宅用地供应增近两倍

据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通报,2013年,北京市土地市场推出经营性用地163宗,土地面积1769公顷,相当于2012年同期的2.2倍;共成交经营性用地140宗,1575公顷,相当于2012年同期的2.5倍。

2013年,北京市共推出住宅用地1346公顷,相当于2012年同期的2.7倍,其中实现1261公顷住宅供地。据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已经实现的住宅土地,可以建设2300万平方米住宅,其中包括1300万平方米的各类保障房,1000万平方米的商品房。商品房中,又包括227万平方米的自住型商品房。

“这就意味着,2013年全市面向中低收入家庭提供的各类保障房及自住型商品房建筑规模占到了住宅总建筑规模的66%。”相关负责人说,“2013年,北京市商品住宅用地供应面积大幅增加,达到978公顷,完成全年850公顷计划指标的115%,较上一年度增加207%。”

2万套自住房实现供地

昨天中午,恒大北京分公司里,中央处理器不断闪烁的指示灯和始终处在低音区的平稳运行声显示,恒大北京分公司正在和市住建委的系统交换着数据,10多万个申请家庭的轮候信息、家庭结构正通过绵延的数据线不断交汇传送,最终将确认谁有资格,成为参与第一个自住型商品房——恒大御景湾项目的优先摇号家庭。

对于已经出现的74个家庭申购一套房的现象,业内分析称是因为自住型商品房比同一区域的房屋均价低20%到30%。作为全市首批试点项目之一,原本被称为豆各庄地块的恒大项目,从“出生”时就具有较高关注度。

来自市国土局的信息显示,仅去年第4季度,市国土局就通过“限房价、竞地价”及“限地价、竞自住房面积”等方式,集中推出了大批自住型商品房用地,预计可提供自住型商品房2万套以上。而最受关注的是,2013年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房屋销售限价全部在每平方米2.2万元以下,单套总价在200万元以内。

“明年北京市还将继续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将安排住宅用地总量中的40%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另外有30%将用来建设自住型商品房。”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

控地价同时增配建

石景山区京西商务中心的中心地块,和同区域保障房地块“搓堆儿”竞拍,使得两宗此前流标的保障房地块顺利成交,增加了4400套保障房;想拍到大兴区采育地块的两宗低容积率住宅用地,就得竞拍能在异地建设多少保障房,又有4500户被保障家庭将在开发商的竞争中,获得自己的安居之所……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说,虽然西局、农展馆等“高价地”确实存在,但北京市仍旧通过竞配建等方式,优化了住宅用地供应。

2013年,北京市土地市场经营性用地成交额达到1800亿元,达到2012年的2.9倍,创下了土地市场历年来的最高水平。但相关负责人说,这其中包括965亿元的土地建设补偿费,相当于2012年的3倍,并且占到了总成交额的54%。

这位负责人说,从第三季度开始,北京市通过“限房价、竞地价”的方式,集中推出了不少集中建设的自住房用地,而在普通商品房用地中,则采用“限地价、竞自住房面积”增加自住型商品房用地供应。

数据显示,去年9月至今,本市成交住宅用地建筑规模约300万平方米,其中自住房227万平方米,占到总面积的76%。

“在未来土地供应中,人们可能会看到更多不同的竞拍方式。”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市已经试点采用竞建公益性公共建筑设施及异地建设保障房面积、与保障房地块搭配出让、零起始价挂牌等创新的交易方式,在稳控地价的同时,促进市场形成良好预期。

[责任编辑:刁倩]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